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大山里生产的“出口”服装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文桂芳


  “建厂的时候,我就来这里上班了,收入比以前在家种庄稼好多了!”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华耀服装厂的生产车间内,付淑银一边熟练地使用缝纫机裁剪服装,一边笑吟吟地说。


  付淑银是华耀服装厂附近海子街道店子村的贫困户。就在两年前,她还只是当地的一名普通农妇,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家种田、种苞谷,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只能是勉强度日。”说起以前的日子,付淑银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181204224212.jpg

忙碌的付淑银


  贵州华耀服装厂是2016年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区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由山东省最大的服装集团绮丽集团和迪尚集团共同投资兴建,产品主要销往国外。


  2016年,华耀服装厂招工的消息传到了店子村,付淑银和村里的几个妇女一起通过应聘,进入了华耀服装厂。刚进厂的时候,她还担心自己学不来。经过培训,如今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术。“我现在不仅开始做比较有难度的工作,还能教刚进厂的员工一些缝纫技术嘞!”


微信图片_20181204224157.jpg

工厂车间


  “我们有三个奋斗目标:一是希望拉动就业,为地方的脱贫攻坚尽一点微薄之力;二是希望以贵州为中心,建立坚实的服装生产基地,为母公司提供充足的产能;三是希望在毕节乃至贵州打造完整的服装产业链。”华耀服装厂常务副总苏京梅介绍。


  “在这上班挺好的,一天上8个小时的班,一个月有3000多的工资。”付淑银告诉记者,一周上6天班,休息一天,日子过得比以前轻松多了。从农民变工人,付淑银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


微信图片_20181204224138.jpg

服装展示厅


  华耀项目秉承“培训一人、就业一年、脱贫一户”的理念,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助力就业脱贫的优势。如今,华耀服装厂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30%为贫困户。


  贵州华耀服装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规划用工5000余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规模。项目将在毕节建立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带动黏胶衬、商标、印花、绣花、纸箱、胶袋等上下游企业,实现全产业链配套,做强做大毕节纺织服装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