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大山园丁】张金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诗雅

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芳芳

  “昨天晚上凌晨3点钟,他又爬起来工作了。”谈到自己的丈夫张金权,妻子黄丽眼中带着担忧,语气中又伴随着习以为常,这样的场景似乎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张金权用青春奉献大山,用坚持守住初心,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九年。

821473812284506970.png

思南县泥溪育才学校校长张金权

  千方百计,只为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1999年,23岁的张金权第一次走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天起,张金权就与乡村教育结下了一辈子的情。


  心系着孩子、牵挂着孩子,十九年悠悠岁月,从一名教师成长成为一名管理者,不变的是对教育的初心。从2009年开始,张金权先后一共担任了四所学校的校长,文家店中学就是其中的一所。


  2014年,初到文家店中学的张金权,被眼前的环境所震惊,孩子们破旧的课桌、教师们艰苦的办公条件、杂乱的校园环境,每一件都十分棘手。


  张金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死皮赖脸”的缠着上级,积极争取资金修建学校和更换校园设施设备。通过努力,争取到了400多套价值约30万元的学生坐凳、实验柜等教学设备,争取到桂花、楠木、红豆沙、香樟、三角梅等价值20多万元的名贵树种,以及争取资金修建了一栋200多万元的综合楼,短短一年的时间,在张金权的努力下,文家店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文家店中学,桌椅崭新洁净,处处鸟语花香。


  2015年,张金权从文家店中学到泥溪育才学校担任校长,与前几所学校相比,泥溪育才学校艰苦的办学条件有过之而无不及。

微信图片_20181128210324.png

思南县泥溪育才学校

  泥溪育才学校地势恶劣,前有四五米的水沟,后有高而陡的山坡,学校发展受限,为了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张金权与当地村民们可谓是“斗智斗勇”。


  “学校后是高山,村民们放养的牛羊有时候会跑到学校里来,遇到下大雨天气还会引发滑坡,泥土直接堆积到了一楼的窗户,非常危险。”说到山体滑坡的事件,张金权仍心有余悸。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张金权为自己下了道“死命令”,一定要把学校的围墙和堡坎修建起来。


  修围墙、砌堡坎,看似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却变得困难重重。当地村民思想老旧,面对学校的建设,不让土地一分一毫,无论张金权怎样劝说,大家都不愿意退让。


  “这是我们的老根本,凭什么要占我们土地?”面对村民的质问张金权耐心回答,他不愿放弃,因为他知道校园安全问题事关重大。


  有上级领导的支持,以及不断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张金权最终用行动打动了村民。“现在校园变得规范多了,我们送孩子来上学也放心了。”每当听到村民们这样说,张金权都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今走进泥溪育才学校,校园规范而整洁,每间教室都换上了新课桌,安装上了班班通,老师们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张金权说,下一步计划把学校的操场变为塑胶跑道,供孩子们更好的开展课外活动。


  坚守课堂,只因“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十九年,张金权一路走来兢兢业业,从不因私事耽误孩子们的课业。


  2003年,当时在鹦鹉溪中学还是一名教师的张金权,就曾因身体超负荷工作而累倒在了讲台上。


  “突然眼前就一黑,鼻血止不住的往外流,扶着讲台我才勉强站稳,当时就想着赶紧处理好,不能耽误了给孩子们上课。”张金权告诉我们,他不能离开讲台,不能离开教室,只要自己还站在讲台上,就要坚持把每一堂课上好。


  顶着辛劳,又过去了十个年头,2013年,张金权的身体因连发了3次胆结石,终于支持不住而住进了医院,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课业,他在医院动完手术后仅休息了一天,便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祸不单行,同年他的妻子患上了癌症,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张金权也只请了四天假陪在妻子身边,便又匆忙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811808780111962261.jpg

张金权在为孩子们上课(受访者提供)

  “学校里还有一千多名学生在等着我,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为了孩子们只能委屈我的妻子了,我相信她能理解我,也会支持我。”说到妻子黄丽,愧疚与感激充满了张金权的内心。黄丽说,作为妻子,她能做的就是给予丈夫无限的支持与理解。


  正是带着这样的初心,张金权从教十九年来一直尽心尽力,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在泥溪育才学校的200名学生中,有一名特殊儿童,因先天性智力缺陷,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而张金权没有放弃他,为了让孩子能学到知识,他亲自上门送教,定时去家里给这个特殊的学生辅导功课,还会送去一些日用品。


  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能获得更优质的教育,2016年“张金权名师工作室”成立,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有较高业务水平的骨干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注入了落后的泥溪育才学校,让山里的孩子们获得了优质的教育。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成为了张金权奋斗在脱贫攻坚和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