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中走笔】 谱好民营经济发展“协奏曲”

  贵州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文件,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尽可能的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值得一赞。


  11月22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民营经济在全省各行各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全省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全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1月23日《贵州日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民营经济是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它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水分。谱好民营经济发展“协奏曲”,让广大民营企业时时事事处处感受到“自己人”的亲切与温暖,是增强民营经济信心、安心、专心的“法宝”。贵州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文件,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尽可能的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值得一赞。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扮演“生力军”角色。事实上,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全省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7201.68亿元,占GDP比重53.2%,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2%,现已占据全省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就目前而言,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拥有243万户,同比增长13.6%;民营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98.8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着民营经济从无到有,到发展势头强劲,效益显著的蜕变。这一切,得益于长期以来我省充分认识其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解决好其发展遇到的困难,极大地增强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至关重要。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2014年起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年测评各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并发布年度《贵州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指数调查报告》,到出台新“38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再到《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施行,就是要着力破解影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打破各种隐形门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营造尊商重商亲商良好氛围;善于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提升好综合服务水平,为切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谱好民营经济发展“协奏曲”,既需要做足实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措施支撑,坚定发展信心;也需要民营经济努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苦练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把企业做强做优;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其营造一心一意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营商环境,伴随着“协奏曲”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