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册亨糯米蕉:我不只是“网红”

WechatIMG53.jpg

  外表不是那么美丽但却拥有香糯口感的册亨网红“糯米蕉”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周雅萌 册亨报道


  “一蕉在手,天下我有。”


  “吃了册亨糯米蕉,其他的都一边去吧。”


  “县长亲自代言的香蕉,味道杠杠的!”


  ……


  去年9月,上线仅7天销售40000单,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并创下44分钟销售3万件共9万斤香蕉的记录,册亨县岩架镇“糯米蕉”一时间成为“网红”。


  小小的香蕉真有这么神奇?对,如果你知道它“身世”,尝过的它的“味道”,我保证你一定爱上它。


  全程智能监控 可溯源的蕉一定是好蕉


  2018年11月7日中午11时23分,册亨县岩架镇新寨香蕉种植基地土壤PH值7.5,空气湿度51%,光合有效辐射331.1,农户种植姓名王福选……在岩架香蕉大数据中心的展示屏上,每一颗小糯蕉的的生产环境、生长情况甚至播种责任人都一清二楚。


  “顾客拿到我们的香蕉以后,知道它从哪里来,经历了什么,吃起来更安全也更放心。”册亨县贵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兴贵仔细地介绍到。


WechatIMG51.jpg

糯米蕉:来~比比我们谁更萌


  个头不大,来头不小。小小的糯米蕉之所以能被大家喜爱。原因就在于它的“与众不同”。从外表上看,糯米蕉不似商场上一半香蕉那么长,在黄色外衣的包裹下,矮胖矮胖的身材倒显得有几分傻萌可爱;轻轻拨开它的衣裳,一层薄薄的马甲下隐藏着丰腴的嫩黄色果肉,咬下一口,Q弹紧实,嗯,是难忘的味道。


  为什么要选择在册亨岩架镇生产糯米蕉?齐兴贵介绍说,这里的雨量丰富,光照充沛,年均日照时长1500小时以上,平均气温20.9℃,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出产的糯米蕉口感香甜,个大饱满,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在黔邮乡情、京东、到村里、那家网等平台销售火爆,好评不断。仅2017年下半年,销售订单量11.6万单,销售量232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家乡“好味道”。


  不只是网红,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WechatIMG46.jpg

  韦冠琴正在将糯米蕉称重、包装


  每天包装3000多件,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韦冠琴平均一天要这样重复将糯米蕉装箱、塑封的动作及千余次。


  快递员张凯也到包装厂待了两个多小时,这几千箱上万只的小糯蕉就要从今天就要离开家乡,奔往全国各地,用美味抚慰各位食客的心和胃。


  一年零两个月,从2017年9月30日贵州省册亨县长张茂一声“装车发货”号令开始直到今天,糯米蕉的销售量完成了数字从0-1000000单的蜕变。这变化的背后也意味着农民收入的翻翻。


WechatIMG34.jpg

册亨糯米蕉


  齐兴贵给贫困户算了笔账,一亩香蕉生产170株左右,一株能结果50斤,一亩地产量7000斤,按一斤一元的价格收购,就有7千的销售额,抛掉物料、人工、正常耗损,剩下的纯利润能有3000元。


  “以前大家不明白,现在看到实打实的效益了,好多村民不用沟通自发地种起了糯米蕉。”2016年,岩架镇党委政府提出“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岩架土地气候资源优势,大规模推动香蕉种植,许多农户们也看准“机遇”纷纷加入到种蕉“大军”中来,


  目前,册亨全县共有4600余户群众种植香蕉6.5万亩,挂果2万亩,产值1.5亿元。其中,643户贫困户将土地、香蕉林共3850亩入股到合作社,每年10%的比例参与分红,收益138.6万元。通过香蕉产业带动,户均增收18万元,2017年脱贫341户1433人。


  “之后我们还计划在宁波、贵阳、兴义开设实体经营店18个,每年预计销售量960吨。持续加强农校、农商、农超对接,不断扩宽产品销路,让老百姓的致富路拓得更宽!” 齐兴贵高兴地说。(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