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日志:贵州90后总经理的全球购之旅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闵捷、张恒上海报道 “已经谈了4家了,一共要谈5家。一早到现在饭都还没吃呢快饿死了!”


  下午三点多,龙宇刚从气氛严肃而友好的洽谈桌上下来,稍微卸下了与外商洽谈时成熟稳重的商务气息,眉宇间多了些这个年龄段本该有英气和活泼。


111.jpg

龙宇与外国展商进行洽谈



  从黔东南赶来上海参加进博会,龙宇的身份是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舞水云台”)总经理。这是一家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商品远销各大洲的企业。总经理龙宇,今年只有26岁。


  “我们是家族企业。”龙宇介绍,舞水云台现在集刺绣、银饰、蜡染等民族手工艺品的销售、研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旅游观光策划等为一体,是一家主打民族文化品牌的企业。“我的母亲是一位非遗传承人,2002年办起了这家公司。”说到这里,龙宇笑称自己是“传二代”。


  年轻人自然有年轻人的想法和个性,这在洽谈时得以体现。


  “这个是加工后再批量出售吗?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需要多种档次的产品。”


  “如何保证产品的独特性?”


  ……


  “创意”和“融合”是龙宇关注的重点。“贵州有很多的非遗文化,我们的民族手工艺品不缺量,但是却存在一个瓶颈——创意。”今天预约洽谈的5家企业中有两家来自时尚之都米兰。“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很棒,而且他们有很好的历史沉淀,相信更能理解我们的民族非遗艺术之美。”


微信图片_20181107002243.jpg

无论洽谈结果如何,龙宇都主动与对方握手表示感谢



  龙宇说,舞水云台经过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有500多名成熟的订单化绣娘、染娘和银匠,传统手工艺制作不在话下,问题是“要与现代艺术相融合才能更好地发展”。


  为了让非遗工艺与国际接轨,这些年龙宇常常参加对外活动,期待与外商更加密切的合作,更希望找到现代艺术理念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化学反应”。进博会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在家门口的学习借鉴、融合发展的广阔平台,


  “我很期待进博会这个窗口。过去我要找这类企业洽谈可能只能飞去意大利,去法国,去迪拜,现在他们上门来了。我们希望能够多多交流,有来有往,进步更快。”


  上午龙宇已经和一家米兰珠宝展商达成意向性合作,“金额大概会是10万美元左右,他们会根据我们提出的想法进行设计,并制成成品。”


  如何接洽、签约,如何报关、交税,龙宇对外贸的流程十分清楚,不仅得益于大学时财务专业的学习,更因为这些年“走出去”的机会多了。


  2006年前后,随着到黔东南旅游的外籍游客越来越多,舞水云台开始接触一些外商,加入到进出口贸易的行列。“那时候规模都很小,到2010年后才逐渐有了起色。”2018年以来,舞水云台已经完成了600多万元的出口额,今年春季的“广交会”上,龙宇和玻利维亚客人签下了90万人民币的合同,要将家乡的民族工艺品卖到南美去。


  如今舞水云台在贵州、云南、湖南分别开了30多个门店,产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我还约了泰国、日本和非洲的展商,想了解一些特色农产品和日化用品的情况。”


洽谈桌.jpg

供需对接会现场的300张洽谈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一语道破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


  登上世界舞台展示自我是为开放,面对全球展商有礼有度是为自信,最终携手合作是为共赢,90后贵州小伙龙宇的“全球购”之旅即是进博会的一个缩影。进博会就是这样一个开放而广阔的平台,充满着合作共赢的机遇,而“挑战”则在于你是否有足够的胸怀和勇气去拥抱这片“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