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口博览会上,世界银行行长帮贵州做“出口”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闵捷 张恒 上海报道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看来是个心里藏不住事儿的人。


  前两天金墉刚到贵州考察了农村电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转头到了进博会开幕式上,他就向全世界来宾介绍了贵州通过电子商务带动扶贫的有效模式。“这一模式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学习。刚才我已经专门向肯尼亚总统做了介绍,并邀请他到贵州看看。”


微信图片_20181106130029.jpg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图据网络)


  在“进口”博览会的大舞台上,金墉已经替贵州做起了“出口”。


  金墉在开幕式上说,贵州曾经是中国最为贫困地区之一,但贫困率已经从30%左右降到了如今的8%,而帮助贵州人民快速脱贫的方式之一,便是电子商务等新产业的发展。通过电子商务,贵州的农民可以将猕猴桃等农产品销售出去,增加收入。他表示,希望通过各国在进博会的讨论和交流,可以带来新的想法,让全球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都有消除贫困,享受发展的平等机会。


  金墉说到了重点:有效地“销出去”,是产业发展的核心。


  在贵州产品“销出去”的过程中,茶产业是一个亮点。在“一带一路 茶和天下”国际茶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也提到了“销”的问题,“贵州茶已经非常好了,关键还是怎么更好地销售出去。质量好、无污染,这些都是向欧美出口茶叶的关键因素,贵州生态环境好,种植环节把控好,产出的是干净茶健康茶,这很重要。”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也参加了这场高峰论坛。他介绍,贵州目前茶园面积已超过700万亩,占全国茶园面积的近六分之一,并致力于把贵州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优质茶原料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加工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商贸中心,最大的茶产品出口基地。


微信图片_20181106130310.jpg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在“一带一路 茶和天下”国际茶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演讲


  吴强说,贵州以规模化、工业化、高性价比的大众好茶为宗旨,正在加快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生产中对标国际市场产品标准,加快雨林联盟、CMA等国际认可的茶源认证步伐,强化与太古集团联合力度及与星巴克等国际茶商的贸易合作,并鼓励支持国内出口茶叶企业到贵州建立出口茶叶基地和茶叶加工中心,推动实现借船出海。


  同时,贵州也正抢抓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发挥中国最大茶原料基地的优势,嫁接跨境电商平台,以春茶、擂茶等产品为主争夺传统的中东、非洲等茶叶市场,以红茶等新产品开拓以俄罗斯为主的新兴市场,抢占国际终端市场。


  如金墉所言,用电子商务带动发展是贵州的成功经验,不仅通过电子商务推动省内的脱贫攻坚,更通过一根根光缆串起了一带一路,让贵州产品在全球走得更远、更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