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上,竟也有关于贵州的“传说”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岳振 闵捷 张恒 上海报道 “你们从贵州来呀?我们知道贵州现在是高新技术发展的聚集地,特别是大数据特别厉害!”


  这话从进博会特斯拉展区负责人口中说出来,听着还怪舒服的。


  没走多远,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厅,一家奥地利机床设备制造商则说,你们的黎阳公司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


  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在这个汇聚了全球顶尖科技和创新成果的“大集市”上,似乎也有着关于贵州的“传说”。


  别人“夸”归“夸”,到上海参展的贵州交易团成员们却清楚地知道自己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如安顺市商务局局长李猛所说,进博会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与世界顶级企业对话的机会。抱着学习借鉴、后发赶超的积极心态,着力打造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在进博会上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微信图片_20181105213705.jpg

进博会上的数字化医疗器械


  进博会上“买买买”


  面对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的特色产品,贵州省交易团积极用好进博会平台“买遍全球”,组织了13个交易分团一路“逛逛逛”和“买买买”。


  “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更让人振奋、充满信心。”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孙发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放、创新、包容办医,取长补短不懈努力进取,提前介入,中西医结合济世救人、善治未病,全力构建一个健康贵州、健康中国、健康世界。


  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杨洪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将引进世界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产品,弥补硬件短板,优化软件不足,实现提质增效,助力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据了解,本届进博会上,贵州省卫计委组建了交易分团,重点采购商品包括医疗器械、医药品、保健品以及智能医疗系统等。


  “通过本次进博会,我们想采购一批液压件,经过前期的对接,目前我们已基本达成采购意向,预计会向瑞典参展商采购近6000万元的产品。”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简称詹阳动力)副总经理许国勇介绍。


  11月7日,贵州将在进博会开展“贵州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项洽谈签约活动”,为力促成交将邀请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30余家境外企业洽谈签约。


微信图片_20181105213922.jpg

占地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的“金牛座”龙门铣是首届进博会的最“大”展品。


  借力世界舞台扩大开放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魁对此非常关注,他说,“这些都是有利企业降低进口采购成本、引进先进技术的积极信号。”


  进博会的举办,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而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世界、应对挑战,这是来自过去的经验,更是开启未来的钥匙。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开磷切身感受了开放带来的变化。”徐魁一边举例一边说,比如海铁联运、化肥出口关税政策调整等等,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加便捷的“走出去”。


  徐魁表示,作为有60年历史的贵州省大一型国有企业,开磷将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在更多利好、更加开放的经营环境中,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的农业生产、磷化工发展贡献力量。


  “詹阳从单一的机械制造转型成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商,得益于坚持向外求学习,学习世界上先进制造企业的管理经验和创新理念。”许国勇说。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博众家之长,詹阳动力生产销售的各型挖掘机、特种应急抢险救援装备等远销世界各地。


  许国勇表示,詹阳动力将以包容,学习、交流的态度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与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技术积极互动交流,找到更多的优质供应商,拓宽采购渠道,实现全球采购,让企业的产品更具有国际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