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贵州的减贫实践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数天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论坛期间提到,中国的减贫成就史上罕见。

  论坛结束之后,金墉一行即赴贵州考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金墉表示,作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贫困地区——贵州,此次考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行十分鼓舞人心,很受启发。”

1.jpg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接受记者采访。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他说,贵州从五年前近30%的贫困发生率降至现在8%左右,成绩前所未有。更值得关注的是,贵州的发展路线并没有按照常规的标准步骤:发展农业,吸引轻工业,再试图引进重工业。“贵州直接跳到了互联网、数字经济,这一点令我印象深刻。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则是思考如何将贵州的模式推广适用于世界其他的贫困地区。”

  期待贵州的辣椒也卖到韩国去

  在息烽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琳琅满目的当地农特产品吸引了世界银行成员一行。

  “这里都是消费者很喜爱的食品吗?那有没有老干妈?”金墉的提问逗乐了在场所有人。身为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笑称韩国人也爱吃辣,贵州的辣椒应当卖到韩国去。

  “把辣椒卖到韩国去,我们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息烽县负责人回答说。

  这样的“小目标”并不是遥远的愿景,近年来,息烽县借助大数据云平台,大力推广电商带动农特产品销售,不仅仅是辣椒,猕猴桃、生态鸡蛋、富硒大米等当地农特产品已远销国内其他省份。

  在“云上息烽·美丽乡村”大数据云平台应用展示中心,村民所开设的村淘站信息、全县特色农产生产销售情况、最畅销特产排行、销售走势等数据在屏幕上一一显示,巨细无遗。

11月3日,金镛在息烽县考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创客孵化区、培训中心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jpg

11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息烽县考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据介绍,自2016年8月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息烽县将电商发展作为推进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的重要手段,建成“淘宝大学息烽县培训基地”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菜鸟物流县级仓储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98个、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14个,形成了覆盖全县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企业68家、从业人员1600余人,销售产品种类超过400种。

  在电商创客孵化区,息烽县利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小娅告诉记者,之所以能成为助力“息货”出山的一员,都得益于县里开展的电商培训。

  为解决电商发展中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息烽县借助阿里巴巴集团下属淘宝大学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的优势,挂牌成立了“淘宝大学培训学院息烽培训基地”,成为淘宝大学在全国第二个、贵州省第一个县域培训基地。如今,已开班22期、培训5000余人次。

  不仅仅解决人才问题,更要为农特产品打开销路,真正“走出去”。息烽创建了“农村电商示范基地”,构建电商企业集聚平台。

微信图片_20181105012305.jpg

息烽县立碑村被阿里研究院评定为“中国淘宝村”。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摄

  息烽县立碑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2017年,立碑村年度网络零售额达到1070万元;2018年10月,立碑村网络零售额突破3000万元。连续两年,被阿里研究院评定为“中国淘宝村”,成为贵州省首个“淘宝村”。

  一个村能够将电商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世界银行成员一行走进特色电商产业园的其中一户家庭,详细地了解了当地电商产业的运作模式。

  曾在广东打工的黄琪,几年前返乡创业接触电商,正是看中了息烽被列为贵州省电商示范县,优惠的政策、见好的行情让他尝了“甜头”。

  “打工的时候,每个月工资就2000块左右。现在发展了电商,线上商品的价格、品质都更好,网上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我们还把当地的猕猴桃卖到了柬埔寨等地方,现在月收入已经上万了。”黄琪红火的电商生意让在场的人不禁惊叹。

3.jpg

息烽县本地所产猕猴桃已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国门。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摄

  现在,黄琪一家俨然成为“淘宝店家”,黄琪的妻子更因此获得了政府的嘉奖,被评为贵阳市电商女明星。金墉听后啧啧称赞,主动提出与黄琪一家合影,留下了难忘的画面。

6.jpg

金墉与黄琪一家合影。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数据服务器也像“游客”,偏爱贵州的凉爽

  如今,说到大数据,贵州都是绕不开的地方。

  11月3日,金墉一行来到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考察。

4.jpg

11月3日,金墉一行参观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对三大运营商落地贵州、中外互联网企业“偏爱”贵州,金墉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是这里?与中国其他省份相比,贵州优势在哪?”

  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到:“贵州有两‘爽’,空气清爽、气候凉爽,这是我们发展大数据独特的资本。”建设数据中心,从能源消耗到环境影响都有着一套严格的评估系统,而贵州,恰恰是中国南方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

  当了解到苹果、腾讯、华为等公司建设数据中心,都有个“前缀”——绿色,金墉非常好奇,“为什么绿色这么重要?”

  解说人员说,贵州引进企业,是以生态优先、绿色为主的发展理念贯穿,互联网企业正是看中了贵州低廉的电价与天然的气候优势,在这里,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高达上亿元。

  金墉笑道:“原来服务器也跟游客一样,喜欢凉爽的地方。”

  在云上贵州展示区,如何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高效扶贫的创新,让考察团一行频频点头。贵州通过打通公安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工商部门、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等政府机构数据,使贫困户得到“精准画像”,有车有房有公司有在政府从业者,均不列为贫困户。该平台,为政府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提供可靠保障。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数据“聚通用”的成效,贫困生入学、医疗资源下沉等展示,以需求为导向,利用“大数据”逐渐消除“区域差异”和“数字鸿沟”的实践,让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如何帮助人们摆脱贫困?如何创造就业岗位?贵州的实践是我见过的最鼓舞人心的模式之一。”金墉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