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日志:让世界和中国同频共振

大门.jpg

灯火辉煌的国家会展中心5日上午将迎来聚焦于此的全球目光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闵捷上海报道

  “Can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What can I do for you?”

  ……

  没想到,作为一名贵州记者,在国家会展中心发生的第一次对话竟是用英语。

  虽然还记得的单词不多,却也算是略尽了“地主之谊”——既然参与到这场外交盛宴之中,面对外国友人时开放友好的姿态是必不可少的,正如进博会本身的开放友好一样。

  进博会是中国,更是世界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欢迎出席进博会的各国贵宾时说:“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开放的姿态和决心,令人感受到泱泱大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进程中的使命担当。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是紧密相通的。

通供电器.jpg

进博会展区已准备就绪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在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提到,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进博会的展台证明了这一判断。

  欧姆龙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设备,还秀了一把可以和人对打的机器乒乓球台;SAP带来了以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应用为核心的开放性综合平台“莱昂纳多”,这是以人类天才莱昂纳多·达芬奇命名的;在汽车馆,丰田带来了全套的智慧城市交通系统……几乎每个展台都在竭尽所能地展示人工智能的力量,似乎只有通过VR设备才能让人全身心、全方位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在这一刻,“眼见”或许不再为“实”,因为光凭肉眼,已经不能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

  几天前,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进博会上,世界给中国带来了最优的人工智能方案,通用电气展台“当智慧遇上机器”几个大字醒目地提示人们,这是中国与世界持续发展共同的必由之路。

宝马.jpg

新能源技术成为汽车馆的焦点

  世界的也是将为中国发展所用的。进博会尚未正式开幕,汽车馆内的陈列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十分清楚的是,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把核心区域留给了新能源技术,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的最直接、最广泛的践行模式,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

  进博会显然是一个买方市场,“提供东道主需要的发展模式和解决方案”成为各大国外参展商的不二之选,更成为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力量。

三星.jpg

进博会搭建了一个开放平台

  这5天,世界与中国同频共振。进博会为世界提供的是开放共享的广阔的中国市场,也为自己提供了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和平台。如此双赢,正如企业在进博会上表达的: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