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绿色公路”串起绿水青山 拉来百姓“金山银山”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任诗音


  2016年12月28日,贵州省首条“绿色公路” ——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通车,这条处处“绿意盎然”的公路成为贵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一道缩影。

  如今,绿色早已成为贵州交通运输的主旋律。

  全省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运营车辆达6233辆;高速公路隧道LED灯使用率70%以上;相继开展了贵阳市、遵义市2个绿色低碳交通城市区域性示范项目建设……

  在贵州的群山之中,玉带般的公路绕青山绿水蜿蜒延伸,连接到每座村寨,铺设到每户农家门口,成为群众出行致富的新通道。

  一框框橘子、一声声吆喝……


WechatIMG16.jpeg

  路修好了,给老百姓带来了最好致富的条件


  沿着304省道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郎溪镇甘川村时,金黄黄的橘子环绕着公路延伸开,甘甜可口的水果成为甘川人致富的法宝之一。

  近年来,甘川在郎溪政府的指导下,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柑橘、柚子等绿色产业,在公路两旁都种上了经果林,这一望无际的公路绿景,让农户在家门就做起了水果买卖。


WechatIMG17.jpeg

  水果买卖在畅通的公路上跑出“加速度”


  而穿过经果林的省道304线,更是引来大量游客采摘水果、观光旅游。

  一条路、一片景、富一方百姓。

  近年来,贵州省公路局充分结合地方实际,修建了包括梵净山旅游公路在内的全线以景引路、为景串线的“普通公路+旅游、普通公路+产业、普通公路+扶贫”新模式。这个过程中,更是打造出了“公路+生态旅游”的建设模式。


WechatIMG23.jpeg

  梵净山旅游公路中的美景从山脚一直沿向山顶(铜仁市公路局宣教科供图)


  5年时间,贵州累计建成普通国省道改扩建工程4459公里,“畅安舒美”绿色公路2036公里,让普通国省干线逐步成为了旅游公路、产业公路、扶贫公路,为脱贫致富开辟了更为宽阔的空间。


WechatIMG19.jpeg

  省道304线的步行栈道


  修得好不如管得好,贵州公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公路服务区的污水处理便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向阳服务区位于杭瑞高速公路k1361处,是离著名旅游圣地梵净山主景区最近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居高不下的人流量使得污水的排放量也引起公路局的重视。

  为解决服务区污水处理以及日常用水的问题,向阳服务区首选以生物膜法(接触氧化)为主体的污水处理系统。


WechatIMG21.jpeg

  服务区的污水处理池


  “服务区的污水处理系统于今年建成使用,日处理量达到50吨。”向阳服务区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经理刘洪伟介绍,处理过后的污水通过中水回用,可以满足服务区的日常用水问题。

  “做好污染防治设施及景观绿化等生态保护设施的设计,贵州公路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贵州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胤表示,贵州公路建设将持续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之中,让公路运行更畅、服务更好、颜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