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阳明文化节】王学斌:解答“王阳明命题” 就是破心中“贼”的锤炼历程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婷 王小婷 见习记者 胡岚

  阳明心学是什么?而王阳明有哪些实践经验,能对我们今天的社会治理提供经验借鉴?10月25日,“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治理”论坛在修文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学秘书、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王学斌,以 “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治理”为主题,紧密结合阳明心学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解答“王阳明命题”,就是破心中“贼”的锤炼历程。

33.png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学秘书、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王学斌在“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治理”论坛现场

  王学斌表示,“阳明心学中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十五个重要启示之一。特别是对于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颇有裨益。治事须先治心,阳明心学正是追问内心之学。简言之,是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致良知为修养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工夫,以经世致用为治学目的的学术体系。”

  “这就是‘知行合一’学说,其要点大致有三:知行只是一个功夫,不可分割;知行是一种辩证统一,互相实现;知行合一既是道德实践,也是政治实践。具体而言,道德实践就是要克服恶念,养成君子,政治实践则要求亲民爱民,安民富民。这正是解答‘王阳明命题’的关键所在,也对我们当前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修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具有启示意义。”王学斌说,古人说治事须治心。因为你要把理想和现实情况结合起来,有一个中间环节非常关系,就是德性的问题。”

  王学斌表示,入世与入心,治事与治心,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或一个领导干部,时刻注重自我反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知行合一的功夫要悟透,而且贯穿在日常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