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阳明文化节】作家吕峥:天理昭明处即是“良知”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张婷 见习记者 胡岚

  “良知不分古今,无论圣愚,人人皆有,不虑而知。”10月25日下午,以《明朝一哥王阳明》一炮走红的畅销书作家吕峥在重德修文——聚焦文化的多元形态论坛上发表了他对阳明心学的理解:天理昭明处即是“良知”。

IMG_20181025_183003.jpg

重德修文——聚焦文化的多元形态论坛现场

  “良知是情感的本原。良知使人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情绪表达恰到好处,避免过火不及。同时良知是理性的本原,人要靠它对概念与事实进行推理和鉴别。最后良知又是德性的本原,没有良知的人无异于禽兽,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演讲中,吕峥用击入人心的情节、形象生动的文学表述,“画”出了王阳明的一张生活照。

  吕峥表示,良知就是人不依赖于环境和教育而先天具有的朴素情感、道德意识与价值判断。而不欺良知,循其指引去做,便是“知行合一”。知行不一,皆因私欲阻隔,良知之光无法充塞流行。而“知行合一”,则是“致良知”的体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