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摩 |从“一”到“多”,“铝”的新生路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微信图片_20181023150850.jpg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


  10月23日下午,2018年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三组观摩代表走进此次现场观摩最后一站——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


  作为贵州西部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铝产业曾是六盘水的主导工业。可是,在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早前却因单一的电解铝一度面临停产、破产窘境,如何破解难题,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破解难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成为必由之路。近年来,六盘水坚持一手抓“千企引进”做大“增量”,瞄准国内外优强企业针对性开展产业大招商;一手抓“千企改造”盘活“存量”,把传统工业改造作为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强筋健骨、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


  有路径,更得讲方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水城经济开发区延链招商,引进多家下游企业,使原企业得以快速恢复生产,一个单一的电解铝厂变成了一个铝及铝加工园,产品也不再生产粗放的铝锭,变为生产铝棒、铝板、铝线,铝液得到第一次转化。


微信图片_20181023150856.jpg

观摩代表现场观摩中


  尝到甜头后,开发区再接再厉,引进铝线、铝板、铝棒的下游企业,其中利用铝棒生产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的下游企业——十九度铝业已投产,铝板、铝线的下游企业即将落地,实现了铝产业的第二次转化。


  产业要素的聚集,“产业集群”效应形成,一些下下游企业主动上门,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落地生产汽车、船舶、电器等领域配套型材和部分铝制终端产品,实现再次转化。


  红红火火的产业集群释放出强劲生产力。今年,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预计可实现铝产业产值40亿元,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产值翻番;预计2019年完成铝产业产值8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再翻一番;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发展,是全省延链建链补链招商和集群发展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