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摩︱“您有一笔新的订单” 工业“智造”大变身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您有一笔新的订单!”10月23日,在2018年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观摩会兴达兴商砼“两化融合”提升改造项目现场服务平台的提醒不断传来。这不是“美食”外卖订单,而是融合大数据创新的传统工业——高性能混凝土订单。


微信图片_20181023140307.jpg

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产业平台运营中心


  这个订单依托国内首个商砼大数据服务平台——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产业平台(简称砼智造)发布,发布后平台将立刻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进行智能配化,工作人员根据配化数据进行生产,运输、施工的全过程将在平台的实时监测下进行,同时还将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集成应用。该平台通过云端技术手段,集成了智能制造、物流、商务订购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APP系统,将传统的工业与大数据进行融合创新,将制造变为智造。


微信图片_20181023140314.jpg

“砼智造”运营模型


  “砼智造”由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创新了制造+服务新模式,实现商砼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融合,带动了商砼产业登“云”用“云”,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提升企业效能。运营该平台以来,企业生产成本明显降低,销售增幅已达10%。


  近年来,观山湖区不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按照“三融合六中心多板块”的思路,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及“中国数谷”核心区建设。从2014年以来的短短四年间,全区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企业100余家,引入呼叫及服务外包企业41家、投运座席11600席……实现了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完美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