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水城:猕猴桃结出“致富果”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安通


  金秋时节,水城县米萝镇的红心猕猴桃成熟了。在润永恒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果农们正熟练地采摘着猕猴桃,工作中充满欢声笑语。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水城猕猴桃结出了惠民利民的硕果,绿了田园,美了农村,富了百姓。图为水城县村民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jpg

  果农们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又是一轮大丰收,听说今年我们的红心猕猴桃有350吨要卖给俄罗斯,现在市场越来越大,我们致富的信心也是越来越足。”米箩镇俄戛村村民赵玉兰兴奋地告诉记者。

  赵玉兰是当地的贫困户,去年,她将家里的8亩地流转到润永恒公司种植猕猴桃,成功搭上了猕猴桃产业的致富快车。

  “我们现在就是光靠打理和管护猕猴桃基地,每天都能拿到80元工钱。只要勤快些,今年一定能脱贫。”赵玉兰说。

  水城县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区域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全国闻名的野生猕猴桃之乡。

IMG_2005.JPG

果农们喜获丰收。(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依靠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水城的猕猴桃产业规模越做越大。仅去年,全县就新增猕猴桃种植面积4.37万亩。”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超介绍,目前水城县的猕猴桃产业规模达到14.67万亩,形成了全域产业格局。

  近年来,水城县通过竞争性评比,先后获批贵州省10个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贵州省5个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巩固县之一,在产业发展、加工销售、农旅设施、品种引进、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得益于水城县连续获批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这一发展机遇,这片升级改造后的270亩猕猴桃园,将为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高标准示范样板,进一步促进果农增收致富。”在米箩镇草果村猕猴桃园,水城县东部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高级农艺师张荣全说。

  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接二连三。在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记者见证了猕猴桃从果实到果酒的嬗变过程。

  “用红心猕猴桃制作的果酒,味道酸爽,富含矿物质元素及健康养生类物质,是难得的健康酒、养生酒。”张超说,除了猕猴桃果酒、果汁,猕猴桃果酱、干片、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也正在与韩国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生产。

  园区的发展,实现了要素聚集,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致富渠道。2017年以来,水城县有2.93万人通过培训后到基地、企业务工,成为产业工人和现代农民,人均月收入在1000至2000元,其中500余人被企业聘用到生产、加工、营销、管理等岗位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至5000元。

IMG_2004.JPG

当地村民与游客一同体验采摘乐趣。

  猕猴桃结出了惠民利民硕果,绿了田园,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今后,我们将通过试点项目实施,继续夯实一产产业基础,发挥二产保障功能,扩大三产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同步小康提供强大支撑及动能。”展望未来,张荣全信心满满。(责任编辑/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