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起跑线】贵阳实验二小校长刘明蓉:每天进步一点点

  • 作者:张可 陈海东 杨仪 周梓颜 李芳芳 曹雪薇
  • 编辑:杨仪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2:08

  导语:今天,《起跑线:贵阳十所小学校长访谈》推出第5期,专访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明蓉。她曾被评为“贵州省先进教育工作者”,2014年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她是个实干派,认为办教育就要简简单单,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目标。


1.jpg

  起跑线第5期

  专访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实验二小于今年建校30周年。短短30年,实验二小发展成云岩区大营学区10所学校的龙头学校。你认为能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原因是什么?


  刘明蓉:“每天进步一点点”是实验二小的校训,它提炼出了我校30年办学实践的精华。我校的字典里面没有“一蹴而就”“一步到位”这样的词语。


  “九尺之台,始于微末”。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每天都会碰到不同的问题,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过程中获得的点滴经验值太珍贵!

2.jpg

  30年来,历任校长带着师生们,按实际情况轻重缓急,稳妥地分步实施,从每一天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学校办学水平才得以稳步提升。


  实验二小从前只有位于吉祥路1号这一个校区,如今扩展到了三校区。扩校区给学校带来了什么变化?


  刘明蓉:实验二小现在属于一校三址的大型学校,分别为实验二小总校、宅吉校区和天誉城校区。扩校区是为了缩小学校之间"硬件和软件"的差距,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早在2015年,实验二小成功合并宅吉小学,在师资设备、教育教学要求、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实行了统一管理。


  两所学校合并前,我曾在宅吉小学当了4年多的校长,从2009年3月到2013年6月。2013年7月后就到了实验二小担任校长。

3.jpg

  这两所学校的情况我都很清楚,合并后方方面面的工作能快速交接和顺利开展,除了上级主管领导和社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外,更凝聚了两校干部、教师的智慧和心血。因为,当时合并的阻力很大,主要源于家校沟通不畅。


  宅吉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没合并前,它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生源质量都相对薄弱。实验二小的家长担心合并后,师资水平会降低,孩子学习氛围受影响。这种担忧是合情合理的。但这种情绪迅速蔓延到各个家长微信群里后,家长和学校的沟通就变得困难起来。期间,对我本人和学校各种负面的情绪也层出不穷。

4.jpg

  能怎么办?干教育是一件简单纯粹的事情,行得正,站得直,简简单单才让人走得更远。所以,工作还是得继续推进,再难沟通也得想法设法沟通!因为,两校合并,是为了真正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度,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在优秀校园文化的影响下实现专业成长,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


  俗话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经过两三年的努力,我们通过各种活动加强家校沟通,把最好的教师配备到宅吉校区去教低年级,协调交警保障宅吉校区的交通,实行单行线等等措施,家长们逐渐认可了宅吉校区是实验二小的分校区,教育质量不会打折扣这个观点。

5.jpg

  这件事情也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学校管理的核心在于构建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影响师生甚至家长的思想行为,才能促进教师、学生、学校的共同发展。


  快乐和声


  一所学校从普通学校到规范学校, 到特色学校, 再到品牌学校, 实际上就是学校文化的形成、发展和被社会认可的过程。你认为该如何建构一所学校的学校文化?


  刘明蓉:“和谐”是学校文化的基础。一所学校,没有“和谐”,是不可能提高办学效率,不可能提高学校品牌和声誉的。


  “和谐”的校园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它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一起合作,不断磨合,达成共识。

6.jpg

  记得2009年到宅吉小学时,整个学校尤如一盘散沙,区域内的学生都舍近求远,纷纷选择到别的学校就读,老师出去不好意思提自己是宅吉小学的老师,甚至连历任校长都是被老师告发离开的。


  然而事实证明,散沙凝聚也成“塔”。当时,云岩区组织教师合唱比赛,宅吉小学组织参赛最终获得了三等奖。这次获奖,非常出乎意料,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随后,师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越来越多,一个又一个的“出乎意料”变成了“习惯平常”,人心更加凝聚了,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其他工作安排,教师们都能摆正位置,积极投入。

7.jpg

  两所学校合并后,合唱团依旧是我们的保留特色项目。每个人都是校园这首大合唱里的小音符,聚合起来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除了合唱课程,我们也把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作为构建“和谐”学校文化的落脚点。


  奔跑吧!少年


  今年6月,两名来自实验二小的小球员姜文璟和陈俊燃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杯担任球童。实验二小历来十分重视足球课程?


  刘明蓉:是的,这两个孩子非常有天赋。他们经过了半年的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入选国少队。历年来,学校还为国家足球队输送了100多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现在活跃在足坛的汪嵩、弋腾都是来自实验二小。


  实验二小是专门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学校,我们拥有两个足球训练场、一批专业教练员以及专业的训练模式。

8.jpg

  有人说实验二小是“足球之校”“国脚摇篮”,谢谢抬爱。但一开始我们开设足球课程真不是为了这些荣誉,初心是希望通过足球训练让孩子们快乐踢球、锻炼意志,强健体魄,培养团队精神,教会他们,在取得成功前,每个人都得要学会隐忍,学会自律,学会积累等。


  除了足球课程,学校还开设了哪些课程和社团?


  刘明蓉:课程是学生成才的土壤,肥沃的土壤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因此,我校开发了20多门校本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素养、安全教育、国学教育、数学文化、群文阅读等方面的内容,还组建了60多个学生社团,比如陶艺社团、插画社团、刺绣社团等等,都是老师和学生自发开设的。

9.jpg

  在对课程整体优化的基础上,我们还强化表演、朗诵、合唱等特色科目的课程建设,师生同台演出的课本剧《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最后的姿势》获贵阳市二等奖、教师原创作品《时光它溜走了》获全国曹灿杯朗诵比赛二等奖,学校“乐之声”合唱团还在国际青少年场比赛中拿回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我校的“乐之声”合唱团在贵阳市中小学第十八届“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小学组中摘得桂冠。

10.jpg

     

微信图片_201810151733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