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产业黑白配 “吃瓜群众”脱贫故事多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图/麻江县委宣传部

  2018年,麻江县围绕脱贫攻坚这个目标,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在麻江县坝芒乡栗木村下栗组,村民蒙相勇正在田里精心呵护培育种植的白瓜苗。“我今年种了15亩白瓜,效益好的话挣个四、五万元,争取早日脱贫,也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蒙相勇别有一番新干劲,凭借勤恳、踏实的劳作的精神,村里还让他担任农业社管员。

  据了解,蒙相勇在帮扶惠民政策中拿到了栗木村种植项目,今年种了15亩白瓜。根据产业专项扶贫政策,每亩地获得1000元的种植补贴,因此,蒙相勇获得了15000元的补贴。

  蒙相勇的白瓜种植基地,长期雇佣5—6户贫困户一起劳作,农忙时节,累计雇佣临时工30人左右,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014231241_副本.jpg

当地村民在蒙相勇的白瓜种植基地里务工

  “打工,70元一天,这个月结得2000多块。” 村民罗传珍在蒙相勇家的白瓜种植基地打零工,赚到钱的她心里喜滋滋的。

  据了解,白瓜40天接果,60天便可以上市。蒙相勇介绍,自家种植的白瓜,亩产3000斤左右,批发价为1.5元/斤,每亩收入4500元左右,15亩白瓜总收入近七万元,让人喜盼万分。

  一边是小巧玲珑的白瓜,一边则是沉甸甸的黑皮冬瓜。

  在金竹街道仙坝村石板组,贫困户杨兴昌一早就从地里扛回来了一个大黑皮冬瓜,在他家房子不远处的3亩土地里,类似的黑皮冬瓜还有100多个。通过自己联系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他种的黑皮冬瓜不愁销路。

微信图片_20181014231203_副本.jpg

贫困户杨兴昌一早就从地里扛回来了一个大黑皮冬瓜

  “几天前我已经卖出去了6千斤冬瓜,收入近5千元,打算明年多种点。”杨兴昌对种植黑皮冬瓜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181014231146_副本.jpg

杨兴昌种植的黑皮冬瓜

  为了带动老百姓发展产业,促农增收,今年初,仙坝村帮扶干部曾到丹寨县考察学习,经考察发现杨武镇洋浪村的黑皮冬瓜在市场上口碑比较好,产量高,又是个短平快的项目。于是,考察回来后,便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致富能人、种植能手等20多名群众到洋浪村学习黑皮冬瓜种植技术。

  “为了让这个项目落地到仙坝村,我们和洋浪村签订合作协议,由村里的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种植,洋浪村这个公司负责保底回收。”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光能介绍,该村初步启动了23亩黑皮冬瓜示范种植,采取模式是保底加浮动价。

  记者从麻江县农业局获悉,该县产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蔬菜种植达10.56万亩,蔬菜总量19.19万吨,实现产值5.33亿元。农业产业覆盖带动贫困人口3.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