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加勉人在广西——要脱贫,还得靠就业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闵捷 高航 


  “王主任,我们已经到了,在车站对面等你。”


  10月9日晚上9点多,从江县加勉乡村民梁小满和他的6位老乡历经15个小时5次转车,终于到达了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在这里等着他们的“王主任”,就是贵州交建集团驻加勉扶贫工作队综合组组长王贵钢。


  为了帮助极贫乡镇加勉的老乡们通过转移就业增收脱贫,王贵钢带着老乡们到广西从事伐木工作已有大半年了。


微信图片_20181015100146.jpg

莽莽大山,几处简易工棚,就是老乡们工作生活的地方。


  “脱贫,还是要外出就业”


  2016年10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对口帮扶加勉乡的大部队进驻加勉,王贵钢从贵州路桥集团被抽调到交建集团扶贫工作队,就此扎进了加勉乡。“入户调查、数据收集、调研摸排,综合组就干这些事儿,很快就把我们定点包干的污弄村情况摸清楚了。”


  摸清楚了就要想办法。“在家种田,养个一两头猪,能挣什么钱?还是要外出就业。”工作队先后组织村民们参加了厨师、挖机等各种培训,但效果都不好。“厨师培训后把大家分配到贵阳各家饭店,但是老乡很多都不识字,服务员写好单子他们看不懂。”语言沟通、生活习惯、工作节奏等各方面的差异让老乡们很不适应,“不到一个星期就走了一半”。


  后来大家发现有的老乡在广西找到了林场砍树的工作,不需要什么文化,只要有体力就行。工作队和大伙儿合计了一下,决定先试试。

微信图片_20181015101607.jpg


砍树.jpg

老乡们日常的工作场景


  2018年春节前,王贵钢带着8个老乡到了广西北海,在合浦县一个林场干了8天,平均每个人拿到了1400块钱。


  这份工作要求低、来钱快,一群老乡在一起不孤单,工作时间还很自由。“砍树是按数量结钱,他们今天想干就多干一点,不想干就休息,砍够500吨就结一次工钱,很适合他们。”


  “这个活儿可以!”



微信图片_20181015100153.jpg

“又来了几个新人,要添些床和被褥。”王志刚一边切菜一边和同事沟通。


  “跟着他有安全感”


  加勉村的老乡们不愿意外出务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文化程度低,沟通能力差,他们很多都有过外出打工被欺负,甚至被骗的经历。


  “我以前自己在广西砍树,也能挣钱,但是经常怕被骗。”来自污弄村的梁致富有初中文化,在加勉村已经算是文化程度不错的了。“以前什么都要自己和老板谈,我们文化低,老板跑了都不知道怎么办。现在什么事都是王主任和老板谈,伙食也是他管,我们只需要安心砍树就能拿到钱,我们跟着他有安全感。”


  梁致富说,快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就能砍2~3吨的量,现在的市价是85块钱一吨,“我每个月至少能挣到4000多。”如今,梁致富每天和老丈人一起上山砍树,家里再不愁没钱了。


微信图片_20181015103435.jpg

这半年练就了王贵钢大锅红烧肉的手艺。“我们顿顿有肉,一次要打30个鸡蛋,吃好了大家才有力气。”


微信图片_20181015093941.jpg

吃过饭,王贵钢和梁致富(左)带着大伙进山了


  “跟着王贵钢去广西砍树能挣钱”,越来越多人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动了心。这次和梁小满一起到广西的6个人里,就有4个是新加入的。从三月起,工作队和王贵钢先后发动了4批35人次到广西务工,先后干了3个林场,实现产值超过35万。“现在不光是污弄村,全加勉只有人愿意来,我们都乐意。”


  “只要王主任还带我们干,我们就一直干下去!”老乡们说。


微信图片_20181015093946.jpg

大伙就这么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致富路”


  “要培养出带头人,让他们自己干”


  “我刚到加勉时,那边很多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要是通过努力能让他们的生活不一样一些,是很有意义的。”王贵钢说,他是真心想为老乡做一些事情。


  为了让老乡们踏实干活,工作队给老乡们添置了被褥、电锯等生活工作的必需品,还配了一辆皮卡车。每天早上王贵钢在县城买好菜送到离博白县城28公里远的林场里,做好中午饭等老乡们下工回来。“干了一早上活,回来就能吃上热饭,心里也暖一些嘛。”


  还不止这些。“今年5月,我们上一个林场的老板跟我们赖账,拖了一个多月才把工钱给我们。后来我们才知道是王主任垫了4500块钱,老板才给了钱。”梁致富告诉我们。


  王贵钢却很坦然:“总不能因为4000多块钱,就不要老乡们那5万多块钱吧?”


微信图片_20181015093925.jpg

“合照记得发过来,不然以后老乡们不和我照相了。”王贵钢笑着说。


  但大家也清楚,工作队不能管老乡们一辈子,“还是要尽力培养一个带头人,让他们以后自己就能出来干。”梁致富就是他们培养的对象。


  “我当然愿意干,大家都能挣到钱,为什么不干?”梁致富说,这几年的打工经历既让他丰富了经验,又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我们还是要靠自己,不能老是靠别人。”


  他说,赚了钱要省吃俭用让小孩上学,以后不能再像自己一样砍树了。


  关于更近更现实的目标,大家说:“现在我们有20几个人,希望我们能再带动一些人,达到50个人以上,这样我们能去更大的林场干活,更稳定,收入也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