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盛女高管拒绝特朗普 不考虑接任美驻联合国代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10月9日突然宣布辞职,在华盛顿政治圈引发不小震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宣布接受黑莉辞呈时透露,他将在未来两至三周内物色接替黑莉的人选,并称目前已有包括其女儿伊万卡、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迪娜鲍威尔在内的至少5名候选人。

  不过,当地时间11日,迪娜鲍威尔公开表示,她已向特朗普总统表明,不考虑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可能性。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同日也透露,特朗普总统已不再将迪娜鲍威尔列为黑莉的继任人选。

  现年45岁的迪娜鲍威尔是埃及裔美国人,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供职于国务院,负责教育、文化事务和公共外交方面的工作。2007年,她加入高盛集团,成为高盛的合伙人及全球影响力投资负责人。去年2月,鲍威尔加入特朗普政府,出任分管战略事务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今年1月,鲍威尔宣布离职,重新加入高盛集团的管理委员会。

  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宣布黑莉即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离任的消息后,鲍威尔一度被外界视为接替黑莉的最热门人选。一位白宫消息人士11日向媒体透露,黑莉也支持鲍威尔接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然而,鲍威尔11日已拒绝了特朗普的邀约。美国媒体分析,鲍威尔之所以拒绝考虑这一职位,是因为她不想面对白宫内部的反对派,不希望自己成为政治纷争的中心。

  鲍威尔去年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时,主要负责中东政策,是特朗普总统最重要的中东政策成员之一,与特朗普的另外两名顾问——伊万卡及其丈夫库什纳关系非常密切。

  一名白宫官员11日透露,鲍威尔比任何人都清楚库什纳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之间的微妙关系,而眼下,因为沙特记者在土耳其遇害事件,库什纳一手推动的特朗普中东政策正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此时鲍威尔接受提名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势必会令业已升级的美沙外交危机更加复杂化。仅仅是这一点顾虑,就足以让鲍威尔在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遭遇重重考验,鲍威尔本人也可能沦为各派争斗的焦点。因而,她无意卷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