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豪!远征一号S上面级成功首飞,里面有“贵州造”

  • 作者:剡鹏英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今贵州
  • 发布时间:2018-10-12 07:36:39

  10月9日10时43分,被誉为商业型“太空摆渡车”的中国远征一号S上面级与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携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并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微信图片_20181012070840.jpg


  据介绍,本次发射是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首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6次飞行,两者配合让火箭运载能力增加了近一倍。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今年年初以来,长二丙火箭先后在西昌、酒泉、太原3个发射场执行5次发射任务,发发成功,彰显了“金牌火箭”的质量和水准,也令地处遵义的梅岭园沸腾起来。


微信图片_20181012070849.jpg


  本次飞行任务中,航天科工十院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再次承担关键产品研制配套,生产的七型九块锌银蓄电池及一套地面充放电设备,分别为箭上基础级控制系统、外安系统、遥测系统和上面级控制系统供电。配套产品在总检查测试及飞行过程中性能稳定可靠,在2018年宇航发射中再添一功。


  据了解,为了完美护航,9月4日以来,公司骨干设计人员陈发海每天“盯”在发射现场“表格化”工作,期间圆满完成了上面级、基础级控制,利用、遥测、外安几大系统用锌银蓄电池组的干态检查、加液、充放电及干湿态加温通断、绝缘电阻检查、交付等工作。


  作为电池行业领军企业,梅岭电源公司与长征系列火箭同频共振,伴随始终,创造了一系列航天奇迹,也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近年突破的“热电池复合正极材料制备技术”,不仅提升了热电池长时间大功率输出能力,更是打破了国内外技术封锁,使我国军用电源制造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