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之后 邓迎香在忙啥?来瞧瞧!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罗亮亮


  麻怀联村党委书记邓迎香的故事,都和“路”有关。


  她和麻怀村村民们花了13年时间,硬是在坚硬的岩石山肚子里“刨”出了一条长200多米的隧道。麻怀的出山路,从2个半小时缩短至15分钟。


  如今,她正带着村民们发展产业,誓让麻怀人走上“小康路”。


  她说:“这条路,愿走一辈子。”


麻怀隧道。.png

  麻怀隧道。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杨 摄


  9月27日,邓迎香起得很早。


  “你们几家房顶上都有电线经过,上房顶晾晒东西要注意避让。我正联系电力公司,让他们派人来调整位置。”还未来得及洗漱,邓迎香就开始接听村民们的电话。


  “2013年,村民们选我当麻怀村委会主任;2016年,我当选麻怀村党支部书记;去年12月麻怀、田坝、民进、联合4个村组建麻怀联村党委,我又成了联村党委书记。大家信任我这个‘外来媳妇’,拿我当自家人,大事小事都爱和我商量。”8点左右,收拾妥当后,邓迎香出发去村里的产业基地。


麻怀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jpeg

  麻怀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尹广亚 摄


  推开门,淡淡的薄雾尚未散去,远处的村舍若隐若现,对面是一大片食用菌大棚,村民们正将采摘好的香菇、木耳装车,准备运输出去售卖。


  麻怀村的黑毛猪养殖基地,地处一个四面环山的天坑,坑底植物茂密,几百头黑毛猪就散养于此。


  黑毛猪养殖基地去年7月建立,负责人袁端胜之前在外做生意,每年春节回家一次。过完年,母亲出门相送,沿着出村的路走上很久,呆呆望着儿子的车渐渐行远。


  邓迎香看在眼里,心里微微泛酸,她劝袁端胜:“你在外面赚得金山银山,比不过家庭的幸福美满,比不过陪母亲安度晚年。回村创业吧,有困难,我想办法帮你解决。”


麻怀村的黑毛猪放养地。.png

  麻怀村的黑毛猪放养地。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杨 摄


  “最开始只有200头猪,现在已发展到1200头。”袁端胜问,“邓大姐,养殖场已经实现360度视频监控全覆盖,我们得想个什么法子,让外面的顾客能通过监控视频看到养殖场内黑毛猪生长情况,顾客看着满意,我们才好打开销路。”


  “移动公司我对接好了,他们会帮助我们把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印象麻怀’手机APP,以后全国各地的顾客都可以用手机远程订购麻怀的生态猪肉。”


  回到麻怀联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已是10点一刻,麻怀联村各村的村支书、村主任、党员坐在会议室等候。


  邓迎香是个急性子,还未坐下就开口说话了:“这两天我正和移动公司协商搞一个电商平台,发展产业要学会抓机遇,你们各村都有啥想法呢?你们如果发展种植业,想要猪粪作有机肥,就开车过来拉!联村,就是要大手拉小手,相互扶持发展。”


  “今年春天我们从非洲引进了火参果,试种了一亩半,已经挂果了,预计11月将收成6万多斤,”田坝村村支书赵洋说,火参果市场价二三十元一斤,如果销售好,田坝村就扩大种植规模。


  “还可以建农旅一体的观光采摘园。”邓迎香很高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农民描绘了美好的家园。我们要感恩党中央的好,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田坝村火参果试种基地里,邓迎香说:“我们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把外来‘输血’帮扶转变为自主‘造血’发展。”.png

  田坝村火参果试种基地里,邓迎香说:“我们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把外来‘输血’帮扶转变为自主‘造血’发展。”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杨 摄


  会议结束后匆匆用完午饭,邓迎香就赶去田坝村看火参果种植地,茂密的瓜棚下挂满了浑身带刺、貌似海参的果子,长势喜人,她与基地负责人攀谈许久,商量如何推广销售。


  下午2点,邓迎香又去鹌鹑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走上了一圈,不时与负责人商讨、与务工村民交流,“不去看看睡不好觉,心里挂着呢。”


  “这些天鹌鹑没哪样问题嘛?”“没得,扩厂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那就好,有需要随时打电话给我。”


微信图片_20181008172551.png

邓迎香在鹌鹑养殖基地拣鹌鹑蛋。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杨 摄


  话音未落,邓迎香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村民有难题,来请她帮忙,能打电话解决的,她速战速决;要到现场查看的,她立马奔赴……


  电话铃音中,脚步声里,邓迎香将村里的事处理完毕,已是傍晚时分。


  夕阳余晖收拢上山头,农人三三两两荷锄而归,家家户户飘散出炊烟饭香。邓迎香坐在家门口石阶上,眉眼间满是笑意:“我们的麻怀,越来越好了啊。”(责任编辑/ 顾海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