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要去造酒竟与贵州茅台有关?细数历年来马云与茅台的不解之缘

  2011年,马云第一次来茅台。当年,时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和老朋友马云“约酒”,马云就爽快地答应了,来到茅台镇后,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制酒车间、窖藏酒库和茅台国酒文化城,详细了解了茅台酒的历史文化、生产工艺流程和经营发展情况。

W020180908355445462297.jpg

马云曾表示自己对茅台酒仰慕已久

  马云当时就表态,自己对茅台酒仰慕已久,此次身临茅台酒厂,对茅台酒、对茅台人更加敬仰,而且感概万千,在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地方,却造出了中国最好的白酒,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中国酒文化馆,马云欣然挥笔,写下四个大字:“天下良酒”。

  有些地方来了一次就会念念不忘,有些酒品了一口是日思夜想,茅台镇和茅台酒亦如此。有了马云这个“死忠粉”,茅台集团此后的电商化探索的道路上多次出现马云的身影。2013年,茅台就把官方旗舰店开到了马云的天猫。这不,2016年8月,马云还跑来贵州“囤酒”了。

W020180908355445504666.png

2017年底,蚂蚁金服正式和贵州茅台进行了合作,提供了关于国酒茅台的正品防伪溯源的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系统。

  这坛酒屯得还不小——茅台集团与阿里巴巴代表现场签约,合作开发由阿里巴巴冠名的“封坛酒”。马云在“好酒”二字封条上签名,茅台历史上第一坛专为电商用户打造的“封坛酒”,就此诞生,并在首届天猫全球酒水节上亮相。

  2018年9月7日晚,马云在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宁宇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的陪同下来到茅台酒厂C1-09栋29库,选择了酒库里编号为0181的一坛酒,喝了两杯后,称赞不已。随后,李保芳代表茅台集团为阿里巴巴集团授予封坛证书。

  “以前我是不喝酒的,现在因为茅台爱上了喝酒,并且现在喝的唯一白酒就是茅台,越喝越高兴,越喝越舒服。”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茅台集团座谈会上说,“这十缸酒我会好好珍惜,我会把它们当作礼品送给世界各国喜欢酒的朋友,喝茅台喝的不是酒,喝的是文化,喝的是历史,喝的是奇迹。”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这一次虽然没有身处茅台镇,但马云的心仍然对其难以忘怀。他在论坛中首度透露,日后可能会去造酒,并称与上次在茅台座谈有关。

W020180908355445381042.png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为阿里巴巴集团递上封坛证书

  马云称自己可能还会去造造酒。“我觉得酒是一种文化,但今天中国人的酒,不懂得品,人生要会品,前几天去了茅台,茅台董事长说我现在有人跟我讲茅台现在年轻人都不喝,不喝茅台,因为都是喝其他酒,我说不用担心,到45岁以后他们会喝的,因为人生经历过生死苦难才会懂得酒。法国的酒是法国的浪漫,瑞士的酒是瑞士的味道,绍兴酒有绍兴酒的味道,各种各样的味道,人生百味要去品味。”

  马云的茅台情结,完全可以从他在9月7日与茅台高层的3小时晤谈中随处可见。马云当天在酒库一再称赞茅台是天下良酒,并在座谈会反复强调,“以前我是不喝酒的,现在我唯一喝的白酒是茅台,越喝越舒服,越喝越高兴。”

  马云说自己太热爱茅台酒,既可能是年龄的关系,也因为他在中国十九年的创业中经历过的太多酸甜苦辣,让他更懂得茅台酒。

微信图片_20180921133728.jpg

马云透露未来可能会去造酒,和贵州茅台有关。

  “小年轻不一定会喜欢喝茅台酒,他觉得香槟很好,但是随着年龄增大,我们就喜欢茅台,我们也说不出这是什么,这是酸甜苦辣带出来的。”

  马云接着说到,“可能是年龄的关系,也可能是对茅台越来越了解,我觉得我们喝茅台酒,喝的不是酒,其实喝的是文化,喝的是历史,也喝的是奇迹,喝的更是创意。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么多年来我觉得,茅台和京剧能够代表我们民族,有深厚的底蕴。”

  2011年参观茅台后,马云一直在从企业的营销上研究茅台。说及茅台的历史,马云感叹称,“叹为观止,我觉得茅台是一种奇迹。中国有酒的历史很长,为什么只有茅台成为中国的第一品牌?我觉得是茅台在经营、管理、理念上,坚持工艺、质量,再坚持创意、创新。没有这些价值的坚持,企业是很难走下去的。”

  马云认为茅台就像阿里巴巴一样,做产品和服务都坚持自己的原则。“商业社会里诱惑很多,压力很大,没有自己的坚持是走不久的。我自己觉得茅台的发展是了不起的商业奇迹,并且在这么大的销售、市值压力和期待下,依然能够保持这样的健康成长。我对茅台充满信心。”马云说。

  马云更期待与茅台合作,共同把酒和数据合在一起,在他看来就是比较有意思的事。这些似乎都为马云今天的造酒想法埋下了伏笔。

  (本网综合整理:当代先锋网、茅台时空、贵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