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吧!“少年追梦班”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通讯员宋婵娟


  毕节,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仍有72.46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距离毕节市67公里的七星关区林口镇,与云南省、四川省交界,该镇以外出务工人员居多,留守儿童约1650人。如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为当前“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

欢乐的少年追梦班   韩静桦摄 (50).JPG

  欢乐的少年追梦班 韩静桦摄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深居莽莽黔山的林口镇,却有一个生气勃勃的“少年追梦班”。

  “追梦少年,筑梦前行;努力奋斗,走出大山!”据了解,“少年追梦班”已开办两个多月,“少年追梦班”的创办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毕节市分公司七星关区林口支局的营业员谭力内心感慨万千……

鸦雀无声的小课堂 韩静桦摄 (7).jpg

  鸦雀无声的小课堂 韩静桦摄

  两个月前,在一次走访客户途中,谭力路过一个破旧的房子,屋檐下两兄妹在板凳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着作业。打听得知,他们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谭力问:“你们想爸妈不?”话音未落,孩子们眼眶里含着泪珠。这一幕深深刺痛了谭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总想为当地的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何不为留守儿童办一个公益助学补习班?一来村寨上的留守儿童和城市娃一样有了假期学习的机会,二来也可以让外出务工的父母放心。”

  想法落定,谭力立即跟支局长刘荣汇报,刘荣当即表示支持:“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们一起解决。”而他们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场地和设备。场地可定在支局楼上,可是桌椅呢?经几番考量,他们便想到学校肯定有废弃的课桌,遂与林口中学联系。林口中学副校长宋乃刚不住地表示赞赏,“你们是在为林口百姓造福啊,我一定全力支持!”

写下梦想,憧憬着未来 韩静桦摄 (11).jpg

  写下梦想,憧憬着未来 韩静桦摄

  林口镇政府党委委员周璇也为此点赞:“关爱留守儿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林口邮政支局主动作为,开办公益助学补习班,对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把扶贫和扶智相结合,为培育祖国的花朵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镇政府也将多方组织力量,为我们林口镇的留守儿童、青少年传递爱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爱心汇聚成涓涓细流。通过近20天的宣传、筹备、报名,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协议》后,6月22日,林口邮政“少年追梦班”正式开班。谭力和支局长刘荣、营业员陈宗艳的爱人穆显江老师轮流授课。除了讲授书本知识外,还常常与大家谈心。渐渐地,班里的学生越来越多,“少年追梦班”的名气越来越响,而邮政支局的老师们也变得越来越忙。除了日常工作,老师们都利用工余时间为孩子们备课、讲课。一次周末授课,谭力忽然感觉浑身无力,孩子们看出了老师的疲惫,说到:“谭老师,你先吃饭吧,我们会好好自习。”看到孩子们关切的眼神,谭力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

有时家里老人有事儿忙,支局职工小家就成了留守儿童的快乐食堂  韩静桦摄 (27).jpg

有时家里老人有事儿忙,支局职工小家就成了留守儿童的快乐食堂

  在培训班里,孩子们曾经无助的眼神渐渐有了神采。一次写作课上,谭力让孩子们拿出纸笔,给远方的父母写封家信。小学五年级的一名留守儿童在信中写到:“我的爸爸因罪入狱,没有父爱的我渴望大山外的世界,我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信的最后,他天真地问到:“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谭力内心百感交集,没想到曾经性格孤僻的小男孩也有了梦想的种子!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孩子们的梦想起飞,我们的邮政扶贫梦也更圆满!”谭力说,尽管办班的过程有苦有泪,但追梦班的邮政人却无怨无悔,并且越来越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做着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迎着孩子们眼中闪着希望的光,邮政人和少年们心中的梦,起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