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田野上的“野草”相声演员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璇 朱东科


  学逗相声巧,因缘啼笑真。在刚结束的东方卫视《相声有新人》节目中,来自贵州的相声演员洪方舟和李大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寨巡演》演出,成功用“田野相声”这个“土味”词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也第一次让这两名“野草”演员“红”了。

  “田野相声”,顾名思义,就是在贵州大山深处、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在田间地头、乡间小道表演的一种相声表演形式。它传承于传统相声,又深植于基层大地,它源于生活,更反哺于人民。


  播种:把文艺送到基层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涌现出一批响应党的号召,深入生活、走进人民、赓续传统、开辟新风的文艺工作者。党的十九大更是吹响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号角,贵州这片土地上也走来了这样一批人……

  “我们并不是先河,我们只是传承。”

  2006年,在春黔社成立之前,初出茅庐的洪方舟和他的伙伴就在团省委“送文艺下乡”的号召下,开始了他们的田野相声之旅。这一走,便是十二个春秋。

微信图片_20180912131046.jpg

洪方舟和李大成参加“送文艺下乡”演出(受访者供图)

  因地制宜,寓教于乐。洪方舟说:“相声就是一个表演形式、一个载体。在天津说天津的轶闻,在北京说北京的故事,在贵州说贵州的民俗,百姓听起来就比较亲切,没有隔阂。”在坚持正统相声的表演技法的基础上,他们会把当地的传闻逸事、政策知识等融入相声创作中;若面对上了年纪或是少数民族观众,他们则会加强肢体动作和表演,贵州山歌、贵州话版《忘情水》、贵州方言等特色活都信手拈来。利用相声短平快的优势,让政策宣传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自然地过渡到百姓耳朵里,进入到脑子里,更易接受。

  “我在演出的时候常常感觉,这些老百姓可能是生平第一次有真人在他们面前表演相声,这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老百姓还是知道相声,还是需要相声这样的艺术形式的。”就是这些“甜头”让更多的春黔社演员走到了基层。

微信图片_20180912132318.jpg

当地老百姓津津有味地观看相声演出(受访者供图)

  一支话筒、一个音箱、一身尘土,他们走遍了贵州八十八个县,用相声表演这种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危房改造、乡村振兴、惠农政策等党的声音,把欢声笑语送进了贵州大山深处,送入了乡亲们的心头,在这片土地上撒下了相声的薪火。


  坚守:不忘初心 无惧无悔

  演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观众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通普通话,通往前方的道路崎岖,受到的关注寥寥无几……贵州的这些“特色”锻炼了他们这群“野草”。

  千锤百炼,不惧质疑。“相声理不歪,笑不来。”相声的特点要求要对一个正理进行合适的“歪曲”解读,而政策宣讲本身就具有严肃性,为调和两者间的矛盾,每个包袱、每段贯口他们都精雕细琢,力求让娱乐性和宣传性能相辅相成。而对于用相声等曲艺表演来进行政策宣传的质疑,面对“作秀”的指责,他们依然坚持自我、坦然应对,不断创造出韵味无穷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180912131056.jpg

洪方舟和李大成将贵州山歌融入相声表演(受访者供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声艺术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在这些曲艺氛围浓厚的地方,相声演员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喜爱,也能从其他姊妹艺术形式汲取养分。而与长在沃土里的“鲜花”演员相比,贵州的相声演员仍面临着“出名”的困境。“作为野草,我们所获得的养分比较少,我们就依靠着自己这份对相声的喜爱,在有限的条件下寻求我们的生存之路。野草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养分和关注,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毅力和决心。”“其实我不是很愿意用坚持这两个字,因为任何事谈到坚持就证明你是在做一种痛苦的挣扎,我们也只是保持着自己对相声的初心和喜爱在做这件事。”谈及过往的艰辛,李大成一笑置之。


  收获:希望盛开在田野上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只有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才能走得更深更远。

 微信图片_20180912161038.jpg

洪方舟和李大成在脱贫攻坚夜校表演相声(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贵州“田野相声”正是要把文艺送到整个贵州的基层,创作更多贴近百姓生活,反应时代风貌,体现贵州特色的节目,服务于乡村的发展,满足农民对文艺的精神需求。

  “作为相声演员来说,有这样一份责任,把真实的生活融入到节目当中,让更多的人知道农村生活的样子,让更多的人把着眼点、关注点放到农村。”

  “贵州相声的春天就要到了!”谈及未来,洪方舟满怀希望与信心。

  如今,相声在贵州这片土地上,从沙漠长成田野。对于普罗大众而言,相声不再只是存于电视里的搞笑节目,也不再是老年人的晚年爱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热爱的队伍、越来越广阔的土地上蔓延着相声的乐趣,相声的丰硕果实累累喜人。

  走下舞台,回到贵州,相声演员们仍是深植于田野上的“野草”,春风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