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山劈地!打通绝壁上的致富路

  • 作者:周璇 冯相清 朱东科 尹广亚 班浪
  • 编辑:闵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08-17 17:19:57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璇 冯相清 朱东科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尹广亚 班浪


  悬崖峭壁、飞沙走石,灰尘扑面、泥浆飞溅。榔头敲击着巨石发出沉重的响声,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灼热的太阳炙烤着施工人员每一寸黝黑的皮肤……这正是高峰村三岔河至中心村民组通组路的施工现场,而这样热火朝天的场面已持续了大半年。


  高峰村中心村民组共有36户,152人,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东部,茅官河顺村而下,境内山高谷深。一直以来,陡峭的山路将他们世世代代困在大山里与世隔绝。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云深不知处,转眼世间已百年,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DJI_0005.JPG

深山里的高峰村中心村民组


   水远山遥路险


  “过去这里是一条小路,每次出去,都要杵着树杆,抓着路边的树木,碰到下雨天,山路泥泞,根本无法走。”


  “没有办法,赶场天必须要出去。天不亮就出门,要黑了才能回来,都是肩扛手挑,背着百把斤的辣椒等东西出去卖。有时候几个人抬着猪出去,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摔死。”说起这条走了几十年的路,高峰村中心组村民付少祥仍是心有余悸。


  两侧高山耸峙,中间百丈悬崖,这样一条位于半山悬崖上的一条的不足三十公分宽的小路就是村民一直以来唯一的出山路。


  村里没有学校,村里的孩子只能翻山越岭,走路一两个小时才能坐车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上学;外出务工的青年过年返乡,也只能坐车到村里,再背着给家里带回的新添置的物件走山路回家。


  出山难!回家更难!数年来,村民们渴望与外部世界沟通,渴望着能早日让生活富足。


  通组路,不仅是一条公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是高峰村村民改变命运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180815110449_副本.jpg

三岔河至中心村民组路段悬崖上的山路(三渡镇供图)


  千锤万凿出深山


  “盼了几十年的路,终于盼来了!”


  2017年底,一声炮响中,这条承载着村民百年来希望的通组路正式开始动工。动工当天,数十名村民难耐心中的激动之情,纷纷到现场参观公路建设。


  但是,要在悬崖绝壁上修出一条路,何止一个难字!


  三岔河至中心组最险的路段大概有五六百米长,悬崖纵深达近百米,而可供施工队作业的路面宽度只有三十公分左右。紧张的工作进程,恶劣的施工环境,让当地政府和施工队倍感压力。


  “这段路是最难修的!安全隐患大,作业人数少,每次放炮只能有两三人在场,要放5次,再由工人从百米高的山顶用绳索吊下来清障,光是这段路就花了五个多月时间。”三渡镇道交办站长陈晓峰告诉记者,当时开山修路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前有绝壁,后临悬崖,正是在这样的险境中,施工队和当地村民用双手和血汗开山劈地,将一块块巨石筑成坚固的堡坎,将一袋袋水泥铸成牢固的铁墙,将一道天堑变通途。


微信图片_20180817124427.jpg

完成路基建设的三岔河至中心组路段


  截止目前,三岔河至中心组全路段毛路路基已全部挖通,预计今年九月就能完成硬化。路通后,将能串联起周边新舟、永乐等镇,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


  “前天我儿子就开车拉煤回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路通了大家都要回来,要把房子重新修整了,原来都是拿油纸盖着的,荒地也要种起来。”说起务工返家的儿子和未来的幸福生活,付少祥老人脸上溢出了满足的笑容。


  如今,中心村民组的村民出行不用再翻山越岭,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车,农作物生产投入和运输成本都大大降低,村民每户年收入能提升上万元。


  通组路的畅通,打通了高峰村中心组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