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个关键字,解读上半年贵州工业经济发展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程星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总体平稳、质量提升、效益向好、活力增强”,2018年上半年贵州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平稳运行,“千企改造”工程成效不断凸显。8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贵州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稳:工业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刚介绍,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实现了“四个稳”,即增速稳、投资稳、重点行业稳、支撑指标稳。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增速均有2.9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10%左右的较快区间。


  投资方面,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方面,全省19个重点行业中有17个保持正增长,“酒、电、烟、煤”分别增长17.1%、15.4%、11.2%、7.1%,同比均有较大提升。


  好:工业发展加快提质增效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好”,包括结构调整稳中趋好、企业效益持续向好、产销形式逐步变好。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于全省平均2.6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5.2%,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实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显著变化。


  此外,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增长12.9%,利润总额增长45.2%。全省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


2.jpg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刚介绍上半年贵州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转: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活力


  全省深入推进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努力构建“煤—电—网—用”产业链利益联结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数据显示,上半年能源原材料产业整体形势显著改善,电力产业增长15.4%,煤炭产业增长7.5%,带动能源原材料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35.3%。全省电力直接交易签约电量达到420亿千瓦时,上半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亿元左右。


  在“双培育”“千企引进”、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工程大力推进下,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此外,民营经济也撑起了新天地,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省GDP增速2.8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3%。“半壁江山”贡献突出。

  改:“千企改造”纵深推进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刚说,今年以来,全省“千企改造”工程更加突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方向,上半年启动实施改造企业1513户、项目1691个,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在高端化方面,改造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上半年贵州“工业云”服务企业数量累计突破11万户,“工业云”也获批国家“2018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首批支持项目。


  在绿色化、集约化方面,贵州综合运用环保、安监、质检等政策措施,倒逼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千企改造”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实施技术改造3743户、项目4291个。今年继续遴选省级“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89户、高成长性企业127户,已启动实施技改项目278个。


  绿: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贵州以磷石膏“以渣定产”为突破引领,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此外,上半年全省107个产业园区全部完成规划环评,环评执行率100%。上半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达2816万吨。


  总体而言,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千企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