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锋时评|体育强国梦驱动“后奥运时代”

  2018年8月8日,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在遵义开幕,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竞技中青春飞扬。回首望,十年弹指一挥间,你是否还记得“历史上的今天”?


  再次想起2008年8月8日的那个夏夜,许多人依旧会热泪盈眶。那击缶而歌,迎四方来客的声声震撼,向世界展现了东方古国的中式浪漫,也成为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经典记忆。


  北京奥运这十年,中国已从一个初识奥运举办的学习者,成长为推动和引领奥林匹克改革的践行者,“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成为时下体育强音,体育强国梦正全方位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天更蓝了,水更绿了,更值得骄傲的是:一份自信从容的国民心态正逐渐长为参天大树,体育基因正融入每个中国人生活中,成为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成为根本目标,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改革,让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这两块以往相较于竞技体育的“短板”迅速得到补强。观念的转变、群众的需求驱动着中国体育全面转型,从竞技独大的“偏科”阶段进入多元发展时代。


  时下,在各个公园,弥望的都是跑步者和暴走者;在许多体育馆,也到处是挥汗如雨的健身人群。全民健身的蔚为兴盛,是北京奥运会给人民的最深刻的“奥运”烙印,也是为中国留下的首屈一指的无形遗产。


  本质上,全民健身的趋势,正是北京奥运会的“辐射力”带来的正面影响,这场全球性体育盛会不仅让运动员们的“竞技场”,更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中,成为烙印在身体里健康的“基因”。


  吴晓波说,“后奥运时代”的10年是“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这句话翻译过来,正好印证了竞技体育发展到新阶段、国人精神气质提升到新层次的渐变之果,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健康的重要性,并不断付诸于实践。“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不再停留口头,发自内心的驱动让中国人民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执笔/周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