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护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 这份《规划》为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驾护航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镇远隶属贵州省黔东南州,是贵州的东大门,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为精心呵护和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这块金字招牌,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了《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0)》。

timg (8).jpg

镇远古镇。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规划》,历史城区范围东至石屏山、青龙洞隧道入口,南至湘黔铁路城区段,西至老西门码头、盘龙街一线,北至石屏山府城垣以北确定为保护范围,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划定府城、卫城2个历史文化街区,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14.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5.17公顷;卫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18.3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1.98公顷。

timg (9).jpg

古镇夜景。图片来源网络

  《规划》提出建立由市域、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四个层级构成的保护体系。重点保护舞阳河(㵲阳河)沿岸景观和府城、卫城2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体现镇远历史城区“九山抱一城,一水分府卫”的空间格局。切实做好历史城区内建筑高度及风貌的控制、传统街巷保护和用地功能优化,严格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902c739fdf2b47b69a70ef8932068b05_th.jpg

镇远高过河一隅。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镇远县充分发掘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风光,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兴县”战略,树立了“在加快发展中重点保护,在全力保护中合理利用”的理念。此次批复的《规划》中也着重强调了要统筹协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镇发展关系,以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景名胜为依托,提升历史城区的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特色商业等功能。加强历史城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综合防灾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