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务实!具体!第二届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召开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岳端


微信图片_20180728153523_副本_副本.png

第二届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现场。杨舰 摄


  7月28日,由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中心等协办的第二届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召开。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来自东盟十国及国内部分省市职业院校代表140余人参会。


  “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职业教育需要承担更多的使命。职业教育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就业、繁荣经济、消除贫困、保障公平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在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成功举办的首届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预备培训班,项目累计接待来宾164人,中方30所院校代表与来自东盟10国的34所院校代表共签订81份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双方院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换和线上课堂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今年,围绕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教育合作新起点 人文交流新未来”的主题,以“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根本,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本次研讨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落实去年中方与东盟10国的院校代表所签订的协议及合作备忘录。本次培训项目设计很具体、详细,筹备期间主办方和承办方做了大量的铺垫和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28155347_副本.png

与会嘉宾听会。杨舰 摄


  贵州省教育厅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慧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实现双方深层次的的合作和交流,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推向一个更深入和细化的层面,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教育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以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我们期待中国—东盟在职业教育领域进一步形成经常性的政策对话和联系机制,发展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合作研讨会仅是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深度交流合作的一个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促进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加多特说:“我们衷心希望参会嘉宾能利用好此次研讨会平台,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彼此之间达到合作协议。同时,我在此建议之前就已参加过此项目的单位,能够充分利用好此次机会,在之前合作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推动项目的深入实施,并在此研讨会上寻找到新的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180728155045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杨舰 摄


  研讨会现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教育专家集聚一堂,就职业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进行合作案例分享,就标杆学习/学习考察、学生交换及3个月-1年的实习、学生奖学金、教师交换(语言及技术专业)、线上文化课堂、联合学生活动、联合研究、短期教师课程培训、双学位项目、双方同意的其他项目等10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展开讨论,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近年来,贵州的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贵州省政府通过实施教育“9+3”计划、兴建清镇职教城等举措,大力支持、引导贵州省职业教育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职业教育发展已初见规模和效益,成为贵州省教育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推动贵州省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省教育厅的直属职业院校,是“国家建筑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牵头领办的“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是贵州省首批六大职教集团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为全省建筑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建筑行业培养了众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