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校长首次展开对话 共签署24份合作协议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岳端


微信图片_20180727180824_副本.jpg

“中国-哈萨克斯坦大学校长合作对话”现场


  7月27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大学校长合作对话”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举行。据悉,这是交流周首次将哈萨克斯坦列为特邀伙伴国,也是首次举办中国-哈萨克斯坦大学校长合作对话,有效促进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大学间的了解,开展务实性合作。


  会上,哈方9所高校与中方10所高校共签署了24份合作协议。双方学校将就合作学术研究活动、交换学术资料和学术出版物、教职员工交流、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管理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和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协办,是本届交流周开幕期重点项目之一。活动以“增进相互了解 促进务实合作”为宗旨,采取主题演讲、面对面交流与讨论等形式,通过大学校长之间的对话,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哈高等教育合作的机遇、构想与未来发展,对拓展中哈两国间高等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十一年来,在中国-东盟教育周平台的推动下,贵州高校与东盟国家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留学生人数来看,双方互派学生学习交流达1000余人次,其中贵州大学的东盟国家留学生人数已发展到了数百人,层次涵盖了从普通语言进修生到博士研究生。“我坚信,本次‘中国-哈萨克斯坦大学校长合作对话’将会进一步拓宽、丰富贵州大学的教育国际化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727180830_副本.jpg

KIMEP大学常务副校长博纳特·蒂莫西


  与贵大签署合作协议的哈方高校之一KIMEP大学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所私立西式大学,目前2500名学生中有近40名中国学生。KIMEP大学常务副校长博纳特·蒂莫西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希望有更多中国留学生到我校留学,增加与中国高校的科研合作机会。我希望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与中国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让KIMEP的哈萨克斯坦学生能与中国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互换,共同开展研究项目,发表研究成果。非常感谢活动举办者邀请我们来到贵州贵阳,这座城市非常漂亮、人们友好,令人印象深刻。”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受到中哈双方高度重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亲自组织哈方高校参会。活动邀请到哈萨克斯坦10余所知名高校及机构、30余所中国高校及机构的近100位嘉宾出席。参加对话的学校类涵盖综合类、师范类、医学类、艺术类、农业类、技术类、人文经济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