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次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梓颜 徐微微


  7月2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共同承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来自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的智库专家学者与教育官员,以及我国42家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和50多家备案中心的相关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_副本.jpg

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现场


  国际研讨会以“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起点新未来”作为主题,各国专家学者、高校校长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理念与行动”“合作与交流”“聚焦一带一路”“基础研究与咨政服务”“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机遇与挑战”六个议题展开摄入探讨与交流,为进一步充实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各国专家学者、高校校长充分借助来自全国高校的优质智力资源,为推进本省建设发展、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提出切实专业的政策建议。


  国际研讨会作为本届交流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举办目的是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国内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提高高校相关研究工作的有效性与影响力,为与东盟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为与周边国家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教育部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举办的首次国际研讨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作为负责我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组织、规划和协调工作的牵头部门,致力于搭建与相关国际机构、组织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平台。教育部设计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正是着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的重要节点,有力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