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微微


  7月27日,第三届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暨服务“一带一路”项目推介会召开。会议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校校长及企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与发展,推动校企合作,培养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专门技术人才,为提升轨道交通教育国际影响力凝聚智慧火花。


  “中国—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成立于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发起,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60多家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机构、大学共同组成。


微信图片_20180727115332.jpg

推介会现场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高效益合作化水平的高端平台,相关合作方要以此为契机,多层次开展双方合作与交流。”贵州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周明勤介绍,东盟与贵州交往频繁,东盟作为贵州省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对外合作地区,双方在经济、贸易、教育、商务、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交流周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已成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经典项目,为中资企业海外人才订单式培养提供了解决方案。此次推介会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七大亮点之一,重点推选了一批教育成功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进行推介,旨在分享成功经验,探索合作模式,解决共性问题,进一步促进国际化合作项目的开展。


  推介会分为项目推介和交流洽谈两个阶段进行。在项目推介阶段,各中外院校共同推介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在交流洽谈阶段,与会成员单位分享轨道交通教育培训经验,探讨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以期促进联盟内更多合作项目的确立和实施。


  据悉,此次推介会以“聚焦‘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与发展,提升轨道交通教育国际影响力”为主题,旨在推进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成员联合开展与国内外交通高校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合作项目的落实,提升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服务“一带一路”以及高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