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修文:大数据让猕猴桃变“金果”

微信图片_20180718205554.jpg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程星 孙远铭


  贵州修文县野生猕猴桃资源十分丰富,当地农民一直有移栽及食用野生猕猴桃的传统习惯。上世纪80年代,修文陆续引进品种进行种植,选育出“贵长”品种发展壮大。


  目前,修文已成立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培育猕猴桃企业144家。同时,还建立了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投资5000万元,自主研发并构建了猕猴桃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实现了对猕猴桃生产过程的全履历追溯。


W020180407434141322430.jpg

修文农业云系统


  借助大数据,修文县对猕猴桃基地的气象水文条件、生产分发以及产品流向等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数据进行监测,极大提高了修文猕猴桃质量,让猕猴桃成为了全县脱贫致富的“金果”。


  “我自己种猕猴桃,通过淘宝和微商的平台把猕猴桃销售出去,品质好的可以卖到20元一斤,去年赚了134万元。”修文谷堡乡平滩村的猕猴桃种植大户黄林向记者介绍道。他说,今年已收到了800多件的订单,等猕猴桃成熟之后就可以发货了。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245.jpg

平滩村连片的猕猴桃基地


   黄林告诉记者,他家有130亩猕猴桃,如果遇上5月份的授粉期,临时工人有130名。因为大数据系统的支持,猕猴桃产值一年比一年高,去年,他发给工人的工资就有20多万元,给村里人创造了就业的机会。


  平滩村的另一位种植大户黄良华家里有120多亩的猕猴桃。“猕猴桃成熟以后,我就卖给村里的龙头公司。”黄良华告诉记者,因为品质好,自己家的猕猴桃年年都是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180721193928.jpg

丰收的猕猴桃


  除了授粉等季节需要上百人的用工量,黄良华还聘请了10位贫困户在果园做长期的护理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成为贫困户的固定收入。


  据谷堡乡党委书记杜友山介绍,除了大数据系统的支持,政府还为村民免费发放猕猴桃苗,提供猕猴桃架补助,并投入资金将猕猴桃基地道路硬化。他说,如今平滩村家家户户都种有猕猴桃,猕猴桃就是致富的“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