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都匀:换了新活法,山里农民变市民

728894768662421854.jpg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程星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贵州省都匀市,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老百姓搬出贫穷闭塞的大山,更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切切实实由农民变为市民。


  距离都匀市中心约6公里的金恒星移民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移民600户2363人。这里不仅交通便利,附近还有涵盖幼儿园到中学的学校,以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卫生医疗机构,可解决搬迁群众上学、就医、出行等需求。


微信图片_20180720181029.jpg

金恒星移民安置点小区 王艳霞摄


  据都匀市移民局常务副局长廖永顺介绍,该安置点依托金恒星·浙商建材城落实移民就业保障。“建材城涵盖了建材行业所有产品结构业态,可容纳工作岗位3000个以上。”除此外,安置点周边的茂盛汽车城项目,可以为每户搬迁农户提供2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移民安置点的居民罗再清,进城前是沙包堡办事处黄丰村的贫困户,住在破旧的木板房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城后,罗再清一家搬进了100平米的新房。“政府给我们买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连锅碗瓢盆都有,我们是拎着包就来入住了。”


微信图片_20180720181038_副本.jpg

罗再清在新家向记者展示老房子的照片


  “以前在家里主要是种包谷、养猪,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进城后,罗再清在附近建筑工地上打工,活路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5000多的工资。“我媳妇在建材城做保洁员,一个1800元工资。还有女儿也在餐饮店打工。”


  “以前,小孙女上学要走上一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就在家附近上学,方便多了。”说起进城的生活,罗再清很满意。


  都匀市墨冲镇布依文化城是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小城镇,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点与布依城新区整合同步建设,现已建成安置房15栋600套,已搬迁入住491户2089人。


微信图片_20180720181034.jpg

由政府免三年的租金,钟良平开了一家小吃店


  

   如何让搬迁户融入城市?布依文化城以人为本,探索“1+N”多元化就业模式。据都匀市扶贫局副局长张易娜介绍:“‘1’即为每户配置1个门面,支持有文化、有技能、有经营能力的搬迁农户自主创业;没有能力自主创业的,采取由市扶投公司统一出租方式,将三年内租金全部补贴搬迁户。”张易娜说,实现增收的持续性“N”即为提供岗位、劳务输出等多种就业模式。


  布依城的居民钟良平原来是沙寨村牛棚组的村民,搬迁到城里后,他开了一家小吃店,由政府免三年的租金。他说:“从农民变成市民后,家里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