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麻江:修成“脱贫路” 念起“致富经”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孙远铭


  乌羊麻位于贵州省麻江县宣威镇,苗语称为“凹样骂”,又叫乌羊麻苗寨,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地之一,民族文化风情多姿多彩。2006年,乌羊麻被贵州省批准立项,成为全省10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随着农村同组路的建成、当地旅游业的开发,如今的乌羊麻已成为贵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的一个观光点。


  7月19日,记者走进乌羊麻,满眼尽是翠绿的青山,崭新的水泥路依山而建,古朴苗寨的傍水而居……宛如“世外桃源”。


919798650868934178_副本.jpg

乌羊麻苗寨俯瞰图(刘昌敏摄)


  “乌羊麻,苗语意为山水环绕和水深可以淹没马匹的地方,这里交通曾是天干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麻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龙安东向记者介绍, 当时的土路,一直是当地居民与外界来往的“痛处”,居民若要外出或赶集,需使用马拉着车出行;如今,4.3公里的通组路修成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讲解员王家梅说,现在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让乌羊麻变了样,依托这里美丽的苗寨和传统的节日,来这里游玩的人不但能欣赏美景,感受苗族风情,在蓝莓成熟之际,还可亲自到蓝莓地里去体验采摘的乐趣。


791809438524060115_副本.jpg

乌羊麻苗寨一隅


  随着乌羊麻交通变得越发便利、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当地游客数量开始不断增多。“过去,我只卖农特产品时,一年收入只有3万元左右;现在,我不仅卖蓝莓,还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到节假日,到我这里吃饭的人就有5桌左右,一天就能收入400多元,这让我年收入翻了一番。”当地居民龙华清抓住了乡村旅游的商机,受益无穷。


  据了解,麻江县将在2019年前完成全县7个乡镇(街道)共369.7公里通组公路建设任务,共涉及157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达10364户634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63人,深度贫困村16个,涉及45个组9450余人。


微信图片_20180719211828_副本.jpg

游客们体验采摘蓝莓的乐趣(麻江县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在距离乌羊麻14公里左右的乌卡坪大健康产业示范园的蓝梦谷基地,村民们也享受着道路和蓝莓产业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园区在发展旅游和种植蓝莓的同时,还以“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园区内外贫困户利益全覆盖。


  来自翁安寨的李德秀已在园区做了4年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元,家里还有3亩蓝莓地,由老伴和自己管理;在蓝莓成熟期,游客以20元的进园费,采摘另外计算,她可通过自销售蓝莓和做保洁员的工资,月收入十分可观。据统计,园区共有320户450个劳力在园区实现了就业。


341579233119742817_副本.jpg

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总面积33.3平方公里,覆盖龙山镇、宣威镇2镇7村,涉及农户5457户21842人


  “在蓝莓采摘的3个月和1个月蓝莓地的护理里,每4亩蓝莓需要1人管理,5.8万亩的蓝莓,可让1万多名贫困户增加8000元以上收入。”麻江县蓝莓办公室主任文光忠说,除了进园务工外,贫困户还能以1亩500-6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土地种植蓝莓,在蓝莓挂果时可得到40%的产值分红。


  下一步,麻江的蓝莓种植面积将在2020年扩大到8万亩。届时,可解决2万人就业。


  其实像李德秀、乌羊麻以及蓝梦谷这种因路脱贫的村民、因路带动产业和旅游发展的现象,只是麻江一个小的缩影。2017年,麻江全年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36亿元,走出了以绿色产业为媒介带动村民脱贫的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