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遵义正安:以“白茶”之名 走出致富好路子

728894768662421854.jpg

文丨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孙远铭

图丨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艳霞


  近年来,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黔茶品牌战略,茶产业和茶文化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质量效益走在了全国前列。


  “说起‘正安白茶’,它还有一段美丽的邂逅故事。”正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杨安辉告诉记者,过去,上坝村有位老茶农,在春季采茶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株白色的茶叶,他好奇地采摘回去,以绿茶的加工方式制成成品后,亲自冲泡品尝,发现这种“奇怪”的茶,喝起来鲜、嫩、清香度更胜普通绿茶。因此,老茶农于上个世纪90代开始大面积的扦插此类茶树,这一举措,促成了今日 “中国白茶之乡” 的美誉。


568114925437192291_副本.jpg

正安白茶基地一隅


  得天独厚区域优势 成就“正安白茶”


  “茶树成群土山上,阳光雨露伴成长,清明时节茶飘香,提篮采茶奔小康……”清晨,走进正安白茶基地,清风佛面,面朝茶山深吸一口新鲜空气,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7月18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正安,探寻这里因茶闻名、因茶而富的有益实践。


364669176617491720_副本.jpg

正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杨安辉向记者们详细介绍白茶基地情况


  正安位于遵义市东北部,属喀斯特地貌,境内高山、丘陵、盆坝、阶地等地貌皆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早晚温差大,年均温度为16.14℃ ,特别适宜茶树生长。


  “‘正安白茶’是属于绿茶的变种,茶树在每年清明节前,气温在23℃以下等条件下发芽,产生DNA断裂从而白化,一旦环境变化,白茶异化也便消失。”杨安辉说,白茶外形优美、完整匀齐,色泽黄绿相间、鲜香持久,而且氨基酸含量达9%以上,是普通绿茶的2—3倍,苛刻的生长条件和营养价值,让其商业价值倍增。


  先富带动后富 他们有话说


  要想把茶产业做大,带动乡民富起来,茶商茶农一个都不能少。


  “每个贫困户在我的茶园采茶,收入可达150元左右,现在我雇了12名常驻工人,可以稳定带动9户贫困户脱贫。”茶商郑传恒对记者说,当地贫困户一年只需要在茶园采摘茶青100余斤茶青就有上万元,做完两个月,其他时间可照顾家庭或外出务工。


  郑传恒从2009年12月返乡创业,现在已经拥有280亩茶园,白茶制成成品茶,批发价一斤可卖1350元,而零售价也能卖到2000元一斤,经济收益十分可观。


892461546572491342_副本.jpg

茶农耐心地解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一个人要腰包鼓了,不算致富;一群人腰包鼓了,才叫致富。2016年,白茶种植大户熊浙顶返乡创业,流转250土地开起了茶园,种植白茶。“一年中,茶园的用工量需要150人左右”。务工工资是其最大的成本,每年支出的工人工资达到60万。接下来,他想发动村民家家户户都种茶。他说:“除了自己创业致富,希望也能带动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茶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采茶所得的工资也是当地农户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在采摘白茶的一个月黄金期内,每亩茶地能产100-120斤白茶,2018年,白茶基地发给固定工人和闲散的采茶工人的工资就有1亿元左右。同时,全县干茶产量180吨左右,卖完获利已有3亿元以上。”杨安辉说道。


  政府做“后盾” 为茶农撑起“保护伞”


  据了解,正安茶产业并不是从开始就一帆风顺,为破解融资难问题,强化金融支撑扶持茶产业发展,该县先向国开行申请贷款支持产业发展,再通过农村信用社贷款支持产业发展,以及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茶产业发展,为农茶企撑起了坚固的“保护伞”。


721365490367110865_副本.jpg

“高水温、多投放、快出汤、不洗茶”这就是贵州茶的特点


  正因为有着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种茶条件,自2012年起,正安以每年净增茶园5万亩的速度大抓基地建设,掀起了全县倾力发展茶产业的高潮。截至目前,全县35万亩茶园覆盖19个乡镇100余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乡镇17个,贫困村48个,带动全县种茶农户12168户53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1户8578人。


  此外,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正安白茶品牌价值估价4.03亿元,白茶已然成为了该县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也为农民走出一条幸福致富路,提供了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