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雷山县入选!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名单出炉!

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

重点支持地区名单发布

全国十个地区

其中一个就是咱们贵州雷山县

快来一起看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全国首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名单,贵州省雷山县上榜。此后,雷山将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学习传统工艺,有效促进就业。



原来发展文化产业助力

还能精准扶贫,不错哟~

“非遗+扶贫”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兼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选取确定了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各地文化部门可组织高校、企业或研究机构,深入挖掘整理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的材料、工艺、功能、样式、历史文化内涵,进行分类研究,丰富现有产品题材、样式、功能,并其在条件成熟的贫困地区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当地解决工艺难题。那么,“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确定后,将在哪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呢?


  “非遗+扶贫”作用:


  在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培养方面,将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将贫困地区、家庭的非遗传承人群作为重点推荐研培学员,相关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要对其重点研培,研培高校也可为其提供免费研修研习培训。


  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应利用当地已有的非遗保护利用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闲置场所或企业厂房贫困地区探索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占总就业人数的30%以上。


  据了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将以具有市场潜力、带动就业强的传统工艺项目为依托,以培训为重点抓手,以扶贫带头人作为组织、培训、运营等相关工作的牵头人,形成一个或几个相对集中的生产培训和交流展示的空间,帮助当地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掌握传统工艺或相关技能。


  国家将这样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将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对接相关高校或企业,委托其组成专家团队分批驻扎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所在贫困村,帮助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对传统工艺产品进行再设计和改造提升,解决工艺难题,提升产品品质。并鼓励引进有品牌、渠道和用户的知名电商企业和相关企业,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多种形式,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传统工艺产品销售渠道。


  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名单(共10个)

  1.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昭觉县、布拖县为重点)

  2.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临夏县、积石山县为重点)

  3.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福贡县、贡山县为重点)

  4.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

  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

  6.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

  7.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

  8.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

  9.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

  10.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雷山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距省会贵阳180公里,距州府凯里28公里。雷山民族风情浓郁,是中国苗族第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之一,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4%,有中国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郎德上寨等民族村寨,拥有苗族芦笙舞、苗年、苗绣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国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


说到雷山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有名的就是“苗年”——

雷山苗年



  雷山苗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苗族祭祀、感恩、庆祝、玩乐等节日为一体,它是雷山苗族中最隆重、最能全面体现苗族节日文化的一个节日。当地通常选定一年中农耕稻作结束的时候,即农历十月上中旬的卯日过苗年,以庆祝丰收,祭祀祖宗、感恩天地。


  每逢苗年,民众们不管在远地他乡天涯海角,都须提前在卯日前赶回家里,与家人团聚,与亲人过节。过苗年,苗族民众要玩乐5一7天,主要以跳芦笙、踩铜鼓、斗鸟为娱乐内容。



  雷山举办苗年节庆活动,从2001年至今已进行了十五届。如今,苗年已经成为了雷山一个节庆品牌。


这次贵州雷山县的入选,

会给雷山县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改变呢?

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