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借力交流周,让职业教育驶入国际快车道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近日,省教育厅组织媒体记者,走进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本届交流周提前预热。从会上获悉,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7月26日在贵州省举行开幕式。


1.jpg

交流现场


  当天,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就建院与东盟国家办学、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建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建筑为龙头、建材为特色、覆盖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凭借‘学鲁班精神做大国工匠’的育人理念办学,至今建院已成为广大青年学生放飞建设梦想的理想选择地。”鲁源安表示,过去建院在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中只是参与者,2017年8月,建院组织承办了第十届中国一东盟教育交流周“SEAMEO一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预备培训班”活动,今年将继续承办相关活动。


  据介绍,去年建院承办的“SEAMEO一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预备培训班”活动,共召开研讨会2次,签约会1次,安排参观考察2次。期间,中方30所院校代表与来自东盟10国的34所院校代表,共签订81份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合作项目涵盖学生交换、教师交换、线上课堂等方面。其中,建院与来自印尼、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的8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2.jpg

学院学生的实践技能操作


  今年4月,建院与多方落实与签约院校的合作协议,邀请了印尼特里沙克旅游学院的主席及院长一行来建院实地访问交流,就师生互派交流、海外实习、学生联合培养等项目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确定合作方向并于今年10月开始实施。


  今年,建院再次承办第二届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将于7月28日至29日举行。将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各25所职业院校代表120余人参会。在研讨会上达成合作意向的双方院校,预计在今年9月开始实施合作项目。


  据了解,今年SNAMEO研讨会,主要涵盖5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国际合作项目,为职业院校的管理团队、师生提供提升能力的机会;巩固并强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院校的长期合作;通过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组织的不同方式的合作项目(如:教师互换、奖学金、短期培训、实习及联合培养等项目),促进不同国家和区域之间实现师生的交流和对话;为2018年9月就可实施合作项目的院校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国际合作的发展培养一批示范性的职业院校。今年研讨会提议的合作项目有8个:学生交换及3个月至1年的实习;学生奖学金;语言及技术专业的教师交换;线上文化课堂;标杆学习、学习考察;联合研究;短期教师课程培训;双学位项目。


3.jpg

记者团参观学院陶瓷工艺品


  目前,建院占地600多亩,拥有清镇、观山湖两个校区,在校学生12000多人,设有建筑工程、建筑设备、建筑设计、信息管理等学院及贵州省建设学校和继续教育学院6个教学单位,开设有建筑、建筑装饰、建筑设备、建筑材料、经济管理和信息工程技术等六大专业群共36个专业,吸引省内外近20家企业参与学院实训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