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成立办学机构、开展技能大比拼……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好戏连连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媒体进校园来到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就学院在交流周上的筹备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微信图片_20180719085910.jpg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海梁、副院长吴学林及院各项目负责人、外事处、宣传统战部全体成员以及泰国交流教师,参加了记者采访座谈会。


  院长陈海梁介绍道,2018年正值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及“中国-东盟创新年”之际,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及协办了三个项目,是除贵州大学外承办项目最多的学校。


  据悉,承办开展的 “中国—东盟交流周首届学生技能竞赛”将由10支来自在华东盟籍或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等组队参赛,以“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为主要竞赛环节,通过3人一组项目的团队团队形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任务书的要求进行比赛,完成系统分解出的若干项目任务。在竞赛中锻炼各国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


  为促进两国职业教育、创新产教融合、培训和文化交流培养高质量的专门人才。这一届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还承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暨亚龙丝路学院洽谈会”,并邀请国内外各教育主管部门、职业教育单位、企业代表等近百名嘉宾,就国际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做介绍、探索及交流。


  推动在一带一路国家成立两国示范性职业教育、培训的办学机构和研究机构,让两地职业教育领域技能提升及技术标准得到充分对接,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从而进一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工作。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浙江省教育厅、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主办,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示”将以“中国-东盟职教联盟”为交流平台,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示”,其活动总规模预计达到120人,其中东盟国家代表约40人,展示成果上百件。


微信图片_20180719085920.jpg

实训中心


  据了解,水院创建于1956年,前身为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2016年成立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职院校。位于贵州(清镇)职教城,占地面积600亩,规划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48人,其中专任教师217人,高级职称教师53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7人。现有全日制普通中职、高职生6000余人,在校成人大专、本科生1500余人。设有水利工程类、电力工程类、土木工程类、管理工程类四大专业群,高、中职34个专业,建有水工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建筑工程实训中心——鲁班馆等多个仿真实训室及智慧校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