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7月25日至30日举行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岳端 徐微微


  7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交流周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贵安新区的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届时,将有3000余名嘉宾参会。


发布会现场.jpg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2008年起,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连续在贵州成功举办了十届。2017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正式落户贵州。十年来,交流周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起了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平台。


  交流周由“中国-东盟10+1”合作,发展成为以中国东盟合作为主线,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1+N”(特邀伙伴国)合作模式。交流周已逐渐形成五大品牌系列活动,打造了一批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


贵州省副省长、第十一届交流周组委会副主任、筹委会主任魏国楠讲话.jpg

贵州省副省长、第十一届交流周组委会副主任、筹委会主任魏国楠出席发布会


  第十一届交流周内容丰富,包括开幕期及贯穿全年的活动,共计57项。其中,贯穿全年活动共26项,开幕期活动由领导人会见、欢迎晚宴、开幕式3项重大活动及中国-东盟百名校长牵手未来系列活动、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系列活动、第四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洽谈会等5大板块28项配套活动组成。


  此外,本届交流周开幕期期间,将统一安排并提供贵州省博物馆、贵阳孔学堂、大学城双创园、清镇职教城、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州省绿通惠农大数据有限公司贵安运营中心、青岩古镇、平坝小河湾村等多条教育文化考察路线。展现贵州教育发展成果和人文特色,突出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方面的发展成果。


贵州新闻联播记者.jpg

参会记者提问


  截至7月11日,确认参会嘉宾人数3115人,其中外宾及港澳台嘉宾902人。参会外宾主要来自东盟国家及特邀伙伴国瑞士、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包括东盟国家教育部长及代表团成员;东盟十国驻华大使等外交使节;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东盟国家各类学校校长、部分院士及专家学者、青少年代表;特邀伙伴国驻华使节、教育部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等。


  本届交流周以“教育合作新起点 人文交流新未来”为主题,主要有七大亮点,将围绕“新”与“实”来设计项目。


  一是今年将在交流周永久会址建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展示馆,现已初步完工。这将对展示、宣传和推广交流周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今年将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届学生技能竞赛,着力将该项目持续打造成东盟学生尤其是职业院校学生之间进行交流和技能提升、教师之间开展教学研讨、互学互鉴、提高教学质量的品牌项目;并借此推动中国-东盟职业院校的合作和学生双向流动。


  三是今年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项目成果展示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培训班。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是教育部为落实刘延东同志在第九届交流周开幕式上提出中国-东盟实施“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共同组成中国-东盟职业强校网络,与中国-东盟中心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合作打造的精品项目。


  四是教育部国际司将在交流周上第一次主办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届时将有60余名国内校长、50余名国外专家学者等参加该研讨会。


  五是首次举办贵州省教育厅和哈萨克斯坦教育部国际合作中心双边合作磋商会、中哈大学校长合作对话。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也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地方,哈方对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期望高、需求大。


  六是今年将首次举办阿里巴巴全球电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借助交流周的平台,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中国知名高校,与东盟国家高校共同成立全球电商教育联盟,通过海内外联动、校企合作,共商电商人才培养、共谋电商行业发展。届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泰国拉曼大学校长以及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的嘉宾将参加该项目。


  七是交流周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已成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经典项目,为中资企业海外人才订单式培养提供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