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房价新变化!贵州新建住宅燃气安装费纳入房价

  注意啦!注意啦!本月起,贵州新建住宅燃气安装费纳入房价,不再另收。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贵州省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于2018年7月1起开始试行,这是我省首次针对城镇管道燃气配气环节出台的定价办法。


  城镇配气管网是管道燃气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属于重要的公用事业,关系社会民生,其价格应由政府严格监管。但目前我省多数地区是在上游购进价格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进销差率,直接管理销售价格,管理方式粗放,不利于各环节成本和价格清晰界定,不符合能源价格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方向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定价原则,同时部分以LNG为气源的地区,燃气价格偏高,不利于燃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加强我省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规范定价行为,提高定价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城镇燃气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该《办法》。


  那《办法》在价格调控上主要有哪些具体规定呢?


  《办法》强调,在价格制定和调整过程中,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适当控制价格水平或降低调整幅度,避免价格过高和大幅波动。


  同时加强延伸服务收费监管,强调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纳入房价,不得再向业主另行收取。


  同时要求燃气企业承担市政燃气设施、建筑区划内业主专有部分以外的燃气设施的法定运行维护和更新改造责任,不得向用户收费。



  贵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各地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政府制定价格程序,规范、科学地制定当地独立的配气价格。”


  此外,《办法》在立足我省城镇管道燃气行业发展和价格管理现状,能源价格改革方向外,还在监管、约束、激励等多方面,就加强配气价格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


  比如建立激励性管制机制、健全储气设施价格政策、建立政府和企业信息“双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