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一本文史类为什么划定575分?省教育厅厅长为你答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仪  王琳



微信图片_20180623164453.jpg

2018年贵州高考录取新闻通气会现场


  6月23日下午,记者从由贵州省招生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高考录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我省第一批本科院校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为理工类484分,文史类575分;第二批本科院校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为理工类379分,文史类 477分;高职(专科)院校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为理工类 200分,文史类 200分。


  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还就高考填报志愿及高考录取工作安排作详细介绍。


  记者了解到,2018年贵州考生总人数超过44万人,位列全国第八位。而在2018年,全国考生人数超过40万人的只有8个省区。


微信图片_20180623162046.jpg

2018年贵州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2018年贵州一本文史类为什么划定575分?省教育厅厅长为你答疑


  2018高考分数线划定的消息一出,迅速赢得大众关注与热议。不少人感叹今年文史类划定的分数线过高。对此,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给出了解释。


  邹联克表示,今年高考录取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划线原则为: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按照线上人数多于该批招生计划总数的20%以内划定;高职(专科)学校根据考生成绩、生源情况和招生计划数实际情况划定。


  据了解文史类、理工类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划定以后,省招生委员会将尽快研究划定体育类、艺术类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



  6月27日0时至6月30日18时填报高考志愿


  贵州省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7日0时至6月30日18时。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所有科类、所有批次志愿均须在此期间填报。


  志愿填报时,第一次提交志愿后,考生还可以有两次修改的机会,一共可以提交三次,系统以考生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为准。


  据悉,为帮助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6月19日至21日,全省考生开展了模拟填报志愿。6月24日将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现场咨询服务活动,6月20日至30日贵州2018年高考网博会活动开通在线咨询,6月25日将通过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举办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讲座,考生可以到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听取讲座;同时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合作开展贵州考生咨询专场活动。全省各级招生部门和省内高校都设立了信访咨询站,考生也可前往咨询。


  6月30日18时我省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系统关闭以后,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修改考生志愿信息。


  高考录取时间安排快了解!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正式开始,预计8月20日全部结束,各批次和类别录取时间安排如下:


  1.体育艺术类本科:7月8日—23日。


  2.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7月8日—12日。


  3.文史、理工类国家专项计划:7月13日—16日。


  4.文史、理工类地方专项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本科:7月17日—19日。


  5.文史、理工类第一批本科(含少数民族预科): 7月20日—25日。


  6.文史、理工类第二批本科(含少数民族预科):7月26日—8月4日。


  7.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 8月3日—7日。


  8.提前高职(专科): 8月8日—10日。


  9.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 8月11日—17日。


  10.中职单报类:7月11日—15日。


  高考录取前,将开展填报军队院校考生“面试”、“军检”及政审、填报公安类院校的考生“面试”、“体能测试”及政审等工作。


  录取期间,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将设立录取工作组,实行责任制管理,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按照录取规则,规范录取程序,严格执行招生计划。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将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全面贯彻高校招生“十公开”要求,全面公开各类信息,畅通信访渠道,确保录取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录取过程中,录取工作宣传组将实时发布录取信息。广大考生也可以通过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省教育厅政务微信“贵州教育发布”,以及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高考录取相关信息。


  何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考生和家长们一定都听过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但是你清楚这三者的区别吗?先锋君特将三者的区别整理出来,供各位考生与家长查看。


  一、报考条件上的区别


  国家专项计划,指定县市的城市和农村的考生,只要符合报考条件和要求就可以。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只限于指定县市的农村户籍的考生。


  二、录取方式上的区别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不需要单独报名和递交其它材料,高考成绩下发后,单独设置志愿填报及录取批次,省招办单独划线,单独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需单独报名并提交相应的纸质材料,经过报考院校专家审核后,到该校参加笔试和面视(有的学校不需要笔试和面试),合格后享受该校一定的录取分数照顾。



  三、录取层次上的区别


  国家专项计划:有一本及二本院校层次录取,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二本分数也可以通过国家专项计划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一本院校在二本控制线上征集志愿,进而录取到一本院校。


  地方专项计划:只有一本院校(二本院校的一本专业);


  高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必须是一本线的学生。


  深度解析:


  1、关于适用人群


  国家专项计划:针对国家认定的贫困地区考生,且要求学生本人及监护人户籍在当地连续三年以上,且在贫困地区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地方专项计划:针对农村户籍考生。


  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农村学生。


  解读: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针对人群主要为农村户籍考生,区别为高校专项计划只对特定区域内的农村户籍考生。


  2、关于申报方式


  “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与“高校专项计划”申报方式不同,前两者在资格审核符合后,只需在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时在对应批次填写意向院校即可。


  高校专项计划则与“自主招生”类似,符合条件的考生需要向意向院校递交相关的申报材料,并参与后续的考核,从而获得对应的优惠分数。


  解读:


  各专项计划的实施,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考生提供了进入各类优质高校求学的更多机会,建议符合条件的考试一定要及时进行资格审查或者申报,有的学生既符合高校专项的申报条件,也符合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的申报条件,因为在不同批次,以不同方式进行申报,并不影响,可以同时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