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了解这些关键词,就看懂了上半年贵州经济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日前,贵州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5月贵州主要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当前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增速稳


  数据显示,1—5月,贵州主要指标较快增长,增速稳居全国前列。


  工业方面,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增速高于全国11.3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6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


  关键词:结构优


  数据显示,1—5月,贵州转型升级力度加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农业方面,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快速增加;


  工业方面,全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积极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1—5月,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6%,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4%。


  现代服务业方面,贵州利用大数据先行优势,加快旅游、物流、信息咨询、商品交易等领域平台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交通出行、休闲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共享经济。1—5月,全省旅游总人数3.9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4.9%;旅游总收入3786.55亿元,增长41.7%;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72.3%;邮政快递业务收入增长37.4%。


  关键词:转动能


  当前,贵州借助大数据发展东风,动力不断增强,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数据显示,贵州深入实施“双千工程”,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1—5月,全省煤、电、烟、酒四大传统行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9%、14.2%、15.2%和14.3%,实现近年来少有的较快增长。


  新动能方面,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6%、10.2%和10.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11.0、0.6和0.4个百分点。


  一方面,贵州加快对传统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有力促进传统行业增长提速;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有力带动了新兴行业快速发展。


  此外,制造业投资稳中向好,升级类消费贡献突出,创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驱动成效显现。


  关键词:稳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1—5月,贵州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发展效益持续改善。


  具体表现为,财政收入加快增长,1—5月,全省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3.1%;企业效益继续提升,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6.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1%,增速比全国水平高33.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3位。


  而民众最为关心的生态环境状况,则表现为持续向好,1—5月,全省8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为96.0%,9个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关键词:惠民生


  今年1—5月,贵州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8.7%,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移民搬迁投资是上年同期的2.6倍;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方面,贵州加大民生社会事业投入,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7.2%和56.1%。


  此外,“十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9.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8.7%,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5.3%。就业、物价方面,则保持总体稳定。1—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4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1.1%。


  总体而言,当前,贵州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持续推进,以及“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进一步深化,将持续推动全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