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在贵州提升改造的两所试点学校全面升级

  近日,“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2018年试点项目第一次研讨会暨签约仪式在黎平县茅贡镇寨头民族小学举行,A8新媒体集团董事长刘晓松、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黎平县相关领导参与会议。本次会议对项目启动以来的成果作总结,也对接下来要做的事作规划,目的是为了在经验中拟定出一套科学、合理、规范的方法,得以沿用。


  试点学校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由马云基金会和A8音乐联合打造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提升项目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首次试点学校就是贵州黎平县的寨头民族小学和贵州晴隆县茶马镇的大田小学。项目设立初衷是为了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存在的问题,使农村寄宿制学校走出困境。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以“提升乡村寄宿制学校的质量,为乡村儿童享受优质寄宿设施与教育资源,让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儿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为目标,以“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为理念。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计划在三年里完成校舍、食堂和卫生设施的建设,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系统,之后还将对教职工进行培训。目前,贵州的两所试点学校均已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


  据黎平寨头民族小学的校长吴显品介绍,学校是贵州省第一所民族小学。学校学生大多为侗族,目前共有300多个学生。学校距离黎平县城30公里,由于住宿条件有限,学校根据当地特殊情况,只能为离学校较远的己炭村、蚕洞村及留守儿童安排寄宿,其余像寨头、寨南等村寨的学生只能走读。“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启动以后,学校的宿舍和校园环境有了很大改变,最主要的是,厨房来了一批新装备,孩子们可以坐在舒适宽敞的食堂吃着新炊具煮出来的饭了。


  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管理的模式


  “小时候在家乡晴隆亲眼看到同学因营养不良导致脸浮肿,眼睛看不见,所以一直有做公益,但这次亲自参与的感受很不一样。”当天,A8新媒体集团董事长刘晓松、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等一行来到黎平县茅贡镇寨头民族小学参与研讨会,在贵州长大的刘晓松为了此次项目先后走访两所试点学校6次。


  研讨会上,贵州财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董世华、贵州省兴仁县塘房小学校长吴雄、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等分别对寄宿制学校如何开展进行了交流探讨。期间,黎平县与A8新媒体集团、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签订了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三年合作备忘录。


  接下来将通过企业-基金会-教育系统的三方合作模式,在不同地区的项目试点学校打造品质宿舍、温暖浴室、卫生厕所、营养食堂、乡村少年宫、平安校车等寄宿制学校生活空间样板,以及开展快乐创新的教学和课后活动、家庭式宿舍生活管理、建立教师培训管理激励体系,探索和积累寄宿制学校在室内布置、生活管理、教师培训、家校合作等方面的有效经验。


  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能做的,是为乡村教育服务探索标准,打造样板,共同建立企业-基金会-教育系统的三方合作模式,探索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模式和执行标准,最终通过政策倡导、公众传播等手段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