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种事项审批一个窗口搞定 贵州省政务服务开启百姓“定制”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想开一家餐馆不知道有哪些手续?想买卖二手房不知道需要提交哪些申请材料?6月底前,在贵州省实体政务大厅将开设“集成套餐服务”窗口,13种群众最关注、认为最“棘手”的事项将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结。


1.jpg

新闻通气会现场


  6月20日,在贵州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套餐服务”新闻通气会上,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13种“集成套餐服务”主要涉及300㎡以下个体工商户餐馆、药品零售店、美发店、二手房、300㎡以上盈利幼儿园、300㎡以上非盈利幼儿园、小卖部、网吧、民爆物品购运、200㎡以上旅馆开办、旅行社、300㎡以下诊所、300㎡以上诊所这13种具体事项的审批申请。


  “集成套餐服务”将申请事项所涉及的证照和部门全部进行打包,并全新开设“集成套餐服务”窗口。以前,申请一种事项需要到不同的职能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现在,申请人只需将材料统一提交到“集成套餐服务”窗口即可办理。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冉文举例道,此前,个体工商户开办300㎡以下的餐馆需要36个申请材料,通过开展“集成套餐服务”后,减少的材料可达12个。以后群众开办300㎡以下的餐馆不用再到工商、食药监、环保、税务等部门办理,只需要到“集成套餐服务”窗口提交申请即可办结所有证照开业。


2.jpg

集成套餐服务申请表


  从“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到“一个窗口”通办所有事,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情”为导向,将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部门、所需事项、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全部梳理,形成具体的办事指引,整合优化申请材料,再通过审批服务流程的优化重组,推行“前台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13种‘集成套餐服务’将全面开启我省政务服务为百姓‘定制’的时代。‘集成套餐服务’通过全面调动全省资源,将在全省所有市(县)实施定制化套餐改革。”


  下一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聚焦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按照税收贡献最多、就业岗位最多、办事频率最多“三最”的原则,指导全省结合特色主导产业陆续推出更多的“集成套餐服务”。今年年底前,全省将推出30—40项套餐服务,2—3年内针对“三最”项目将全部推出“集成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