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旅游何以高调“入题”?

  与今年高考文综(全国卷一)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地理试题中提到的“小明同学7月乘长途客车从重庆经遵义至毕节旅游”一样,来自重庆的游客蒋美勤一开口就把贵州的美景赞扬了一番,“气候宜人,山美、水美,太安逸了!”他已经预定了遵义桐梓的乡村旅馆,再过些日子就带着放暑假的孩子前来避暑。


  贵州大地,青山绿水间荡漾着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每天都听到游客对贵州的赞美”


  去年夏天,蒋美勤与朋友一起组团旅游,选择了贵州这一热门线路,游览了贵阳、黔东南、黔西南、遵义等地的景点。


  “贵州与重庆是邻近的两个省份,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离重庆这么近的地方,有这么好的风景。”他把在贵阳拍摄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通透的蓝天、清澈见底的河流、调皮的黔灵山猕猴……每一张照片都收获了朋友们满满的“赞”。


  一走进千户苗寨西江、历史名城镇远、枪手部落岜沙、千年侗乡肇兴等村落中,他和朋友们都对当地的村民羡慕不已。“既能呼吸清新的空气,又能感受原始的生态美景,这完全是生活在仙境里啊!”


  来到遵义赤水,他立刻被丹霞地貌上的赤水大瀑布所震撼。“美‘死’人了,早上的时候还有雾气笼罩,像极了一幅水墨画。”蒋美勤如此感叹。


  “重庆人要是没去贵州,就不知道重庆有多热。”蒋美勤说,早就听朋友说起一到夏天,会有不少重庆人到贵州避暑,所以今年预定了离重庆比较近的遵义桐梓的乡村旅馆,再过些日子就带着放暑假的孩子前来避暑。


  “这几年贵州的人气更旺了,来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每天都听到游客对贵州的赞美。”吕世华是大方县核桃乡马白寨旅游休闲度假村负责人,与遵义桐梓一样,马白寨旅游休闲度假村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避暑度假。在他看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极大地提升了贵州人的生活质量,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马白寨旅游休闲度假村内,随处可见重庆人、四川人,全部都是避暑人群。“从7月开始到9月,不少重庆人就以每月包吃包住1500元一人的价格在这里常住,一般都是老人带着孩子前来避暑,直到秋老虎过了,客人才陆续离开。”吕世华说。


  马白寨是一个四面环山自然环境优越的村寨,夏季平均气温19度。以前,老百姓以种庄稼、种考烟、种辣椒为主,在过去传统农业只能解决温饱的情况下,大量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2015年大方县打造马白寨旅游休闲度假村以来,马白寨的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规模,230多户农户大多打造成了民宿、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点等。


  “去年夏天,我们这里480多个床位全部住满。”吕世华告诉记者,这些前来避暑的“候鸟”游客是度假村的主要客源,他们往往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其中超过七成是“回头客”。村民把房子改装成乡村旅馆,每逢夏季,客源不断。“短短一个夏天,保守估计,每户收入4万元。”


  毕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何正芳告诉记者,近年来,毕节市依托良好的区位、生态、气候等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已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准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随着贵州县县通高速、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毕节市正吸引着许多操着南腔北调的外地游客,甚至不乏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这也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2017年,毕节市共接待游客突破7700万人次,同比增长41.8%。其中,省外游客3370万人次,同比增长37.2%;入境游客5.25万人次,同比增长5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44.2%。


  贵州旅游发展的五个关键词


  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7年全年贵州省共实现旅游增加值15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提高至11%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25%。入黔游客、入境游客、过夜游客保持较快增长,游客人均花费增至952元。50余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受益增收脱贫,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彰显。


  我省旅游抢占山地旅游新高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组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贵州山地旅游发展中心,开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球推广活动。同时还有力推动了各地找准“山地旅游+特色优势”发展定位,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板块和全域旅游目的地。


  另外,我省也在积极推动旅游与大生态、大健康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旅游+绽放无限活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我省获“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兴义万峰林生态体育公园景区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茅台集团入选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中国天眼”等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西江千户苗寨入选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贵阳、安顺获评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贵州旅游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有五个关键词,大旅游、全域旅游、旅游+、旅游经济和旅游扶贫。目前,贵州省旅游发展委正在制定贵州旅游五年持续井喷的工作方案,目标是到2020年,贵州的旅游接待人次数达到10亿人次(目前是7亿左右),旅游经济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目前是7000亿左右)。


  专家解读 贵州迎来旅游发展黄金时期


  “贵州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原生态的、夏无酷暑的‘公园省’,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省社科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芶以勇说,近年来,贵州以丰富旅游业态为主攻点,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以大生态提升大旅游、以大数据助推大旅游、以大健康丰富大旅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省是全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省份,全省旅游资源存量大、种类多、品位高、分布广、特色鲜明、开发潜力极大。”芶以勇说,2016年,全国首次对贵州省旅游资源进行大普查。结果显示,贵州可开发、使用的旅游资源共有82000多处。目前,已开发资源仅占50%左右。丰富的旅游资源支撑了贵州旅游持续井喷式发展。


  “我省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观与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加上宜人的气候条件,构成了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在芶以勇看来,贵州环境独特,地貌类型多样,山石、水景、洞穴等自然风光秀丽,是一座迷人的天然公园;全省民族众多,开发的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特色鲜明,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构成了人文景观的百花园。


  芶以勇说,过去交通不便,游客进不来、出不去,很多好的景区去不了。如今,县县通高速、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完备航空运输体系基本形成,立体化交通优势让贵州独特的山地美景惊艳于世,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