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万峰湖:终于等到你,一望清波无际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2018年6月,贵州实施河长制一周年之际,万峰湖重现了碧波荡漾的美丽画面。


  一年前,在兴义市万峰湖水域,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常驻副指挥长钟世友和工作人员驾驶着机动船,将一组组养殖网箱拖向岸边等待拆解,数日的湖上作业,他们不是在等待鱼儿的丰收,而是在拆除这些曾经是渔民“摇钱树”的养殖网箱。


  万峰湖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首府兴义市东南部,迂回环绕在黔、桂、滇三省(区)之间,位于珠江源头南盘江水系水域,面积达176平方米,最大蓄水量102.6亿立方米,是“ 珠江三角 ”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以万峰湖网箱养鱼为基础,全市有1306户渔民以此为生活经济来源,那么兴义市为何要断了渔民们的财路呢?


养殖网箱泛滥.jpg

万峰湖上网箱养殖泛滥(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供图)


  近年来,随着网箱养殖无序发展,水上浮动设施杂乱,生活垃圾、污水直排,非法捕捞猖獗,导致万峰湖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垃圾荡湖,水质浑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也严重影响了航道通行,环境综合整治已刻不容缓。


  “退渔还湖、还湖于民”


  2016年12月13日,兴义市全面启动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坚持“合法权益长期化、转产损失最小化、网箱拆除和谐化、产业调整生态化”的四化原则,同时设立5个分指挥部及“清源”“清网”“清岸”“清违”四个工作行动队,制定下发《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市级财政先后拨付工作经费315万元,兑现网箱拆除奖励4600万元,调配工作用船20余艘,确保整治工作正常运转。


239962578214798937.jpg

工作行动队对万峰湖上养殖网箱进行清理(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供图)


  截至2018年4月15日,兴义市共依法整治养殖网箱4301469㎡(折合6*6网箱计算,共119485万口);打击非法运输鱼苗两车,拦截鱼苗8600余斤并全部进行现场放生。拆解管理棚2612个、钓鱼棚1227个,水上餐厅(超市)40于个。清理并拆解32艘“三无”船舶,共拆除抬网1512、地笼网1286张、拦河网178张。


  “要青山绿水,也要百姓乐业安居”


  “养殖网箱的整治完毕,接下来整治成果的巩固和养殖户转型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杨明明介绍说,通过实地调研、与群众共商,兴义市在沿湖乡镇着力实施“生态养殖、特色胡峰、精品水果、早熟蔬菜、全域旅游”五大产业战略部署,全力帮助水上生活了几十年的渔民上岸,转行转型。


  杨明明告诉记者,刚开始很多渔民因为害怕失去经济来源反对拆除网箱,得知道政府不是一拆了之而是负责到底后,大多数渔民也愿意配合拆除并主动参与到转产发展中来。


1.jpg

“转行”投入到生态养殖工作中的渔民


  据了解,兴义市把提高渔民能力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积极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采取以五大产业为基础,养殖户可单选、多选,政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渠道协调、筹措资金等方式,为网箱养殖户产业转移、就业安置等提供服务。


  现已发动养殖户、移民种植早熟蔬菜4.5万亩,胡蜂挂养2100群,151户692人转产养殖户自发参与到精品水果种植中。在建成的16个生态养殖库湾项目,采取国有公司主导,“公司+合作社+渔民(贫困户)”的模式,鼓励渔民参与其中并让利70%股份给渔民。目前,生态养殖项目共转养存鱼1500万斤,惠及1万多后扶移民,转移就业150人。


2.jpg

现今万峰湖水上环境


  如今,万峰湖一望无际的清澈湖面就是对贵州实施河长制一周年,推进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治水管水等措施的最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