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安新区:河长请来“大数据”跑腿,清透河流哪需一等再等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拿出手机,打开“贵安河长制”APP,点击“我要巡河”,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务镇路寨村村级河长赵训铁便正式开始了今天的巡河之旅。

  赵训铁沿着河岸走着,突然发现花溪河有不少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岸边一处,他赶紧用手机拍了下来并上传到“贵安河长制”APP进行反映。此时,正在办公的党武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收到赵训铁发来的待处理事件,在了解事件的具体位置和情况后随即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党武镇路寨村越训铁上报事件.jpg

赵训铁上报的河流处理事件


  两个工作日后,赵训铁再次巡查花溪河已经看不到一点垃圾,他再一次拿起手机拍下清澈的花溪河和干净的沿岸,将照片上传到“贵安河长制”APP后结束了他这一天的巡河日志。

  2018年2月1日,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让贵安新区河长制工作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精准化,助推新区建立起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各级协作、全面参与的河长制工作体系,确保了河长制全面落实。


事件.jpg

党武镇政府工作人员查看上报河流日志情况


  “大家都可以参与巡河,信息更全面,数据统计更准确,这个APP让我们巡河更方便了。”葵林村村级河长村支书李华顺介绍道:“村级河长可以通过移动端随时上报巡河情况,镇级河长及河长办可以实时查看村级河长巡河情况,做出事件处理或者选择上报区级,区级河长则通过系统实时查看监督镇、村两级巡河情况。”

  党武镇辖区内共有17条河流,涉及12个行政村。2016年以来,党武镇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镇、村两级河长制和纵横覆盖的河道管理网络。

  在党武镇,任何一条河段的管理都对应着4名河长。总河长负责指导、协调所辖河段的管理工作和对河段每月至少一次的巡视巡查工作,同时督促村级河长以及涉及河段管理的各个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村级河长和副河长负责所辖河段具体的管理工作,包括河道日常保洁、工业企业排废、畜禽养殖污染以及弃土弃渣、河面围栏等违法违规情况的上报和处理等。

  之前,党武镇每月巡河情况上报的纸质材料有两三百页,在反馈河流情况、处理河流问题时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当涉及到经费和人力调动更是需要撰写报告再层层上报,一个问题得到圆满处理至少需要4至5个工作日,大幅度降低了河流治理的效率。

  而“贵安河长制”APP则让所有信息都通过移动端实时上传反馈,不仅节省成本,对问题的处理将更及时。此外,这个APP还具备定位功能,能够监督河长是否在责任河段巡河,保障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河流.jpg

党武镇内干净清澈的河流


  据了解,自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党武镇全面贯彻落实新区河长制APP使用,该镇河长制考核工作达标率为84.85%,位列新区四个乡镇镇级河长考核第一名。

  “问题报送的渠道更快更畅通更环保了,村级河长在家附近就可以立马上传数据,不用多跑路,而且无纸化办公也避免了大量纸张的浪费,同时新区的河长制后台也会随时看到乡镇的巡河进度。”贵安新区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魏齐琦认为“贵安河长制”APP不仅方便了河长巡河更是极大帮助了他们的日常管理。


后台系统.jpg

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后台的分析数据


  魏齐琦表示,因为各村上报的数据在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后台被自动分析统计,他们可以及时发现未完成本周或者本月巡河的河长,而不是再像以前一样翻一堆资料以后,才能发现哪些村资料没报或者报送资料不齐全的情况,这让贵安新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精准。

  值得关注的是,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移动客户端除了针对河长开放外,还专门搭建了民众投诉平台,在贵安新区每一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都设置了二维码,民众如果发现某段河流出现污染问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会进入投诉举报界面,实时上传所发现的污染问题,全民参与成为贵安新区河流治理的新局面。


二维码.jpg

贵安新区每一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设置的二维码,供市民扫描举报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贵安新区直管区内主要河流断面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三类标准,松柏山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直管区内河流主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