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扶贫:精准赋能 让“贫”不再“深”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DSC_1813_副本.jpg

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现场


  5月27日,在2018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高端对话上,13家全国网信知名企业与贵州省10个深度贫困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大数据聚力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已成为贵州脱贫攻坚战重要的战略方向。


  电商不仅“输血”,也要扶智“造血”


  “威宁自治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方。”结对帮扶的签约企业之一,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州,而毕节则是广州市的对口帮扶地区,如何走出深度贫困,深耕电商平台的唯品会有着自己的“路子”。


  唯品会高级业务助理敬骅告诉记者,实际上,在与威宁自治县结对之前,唯品会已在织金县有了前期的扶贫探索实践。


1000.jpg

唯品会携手时尚品牌前往贵州织金县采风(图片来源网络)


  “在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跟毕节织金县有了结对扶贫,通过‘唯爱工坊’,提供合作社,找好技术带头人、企业管理人,把织金绣娘们的作品变成市场能够广泛接受的、具有现代审美元素的商品。现在,这项扶贫措施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出来,上周我们带了一千万的订单交给她们。”


  此前,唯品会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贵州织金正式成立“唯爱•妈妈制造织金苗绣和蜡染合作社”,借由电商优势,发展“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模式。


  “先期我们想用输血的方式,去带动贫困的人群。”敬骅话锋一转说到,这次对口帮扶威宁自治县,却与织金县有所不同,“我们不仅要给物质上的东西,也要在精神上为他们开一扇窗。”她指的,就是教育扶贫。


a.jpg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与威宁自治县签订“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书”


  记者了解到,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与威宁自治县签订的“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书”,内容包括唯品会将为威宁自治县提供200个小学到高中阶段的贫困助学名额,重点帮扶建档立卡户的贫困学子,分别为小学生提供2000元/人,初中、高中3000/人的助学金支持。


  基于电商品台,唯品会将联动社会资源,跨界赋能,联接政、企、社、学、研。“对于贫困的学生或地区来讲,经济需求、物质需求等并不一家企业或是一个政府能够解决的。我们平台有2万多品牌方,很多品牌愿意通过我们助学平台做公益或慈善,甚至后期可以把物质、资源等对接输送到贫困地区。”


  如何科学化地进行教育扶贫,其本质就是可复制、可持续。“我们对威宁的帮扶只是一个起点。”敬骅说。


  两大热词相遇,“长短对接”是必由之路


DSC_1689_副本.jpg

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发表演讲


  “过去,提到贵州,我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美酒、美景,而现在,一个新的热词和贵州建立了强关联,那就是大数据。”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在“网络扶贫: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论坛上说,另一个热词也与贵州有关联,那就是脱贫。


  “利用大数据产业优势、将大数据与精准扶贫对接,是一条必经之路。”


  蒙牛作为一家传统的实体经济企业,却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扶贫方面,挖掘出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精准”成为关键词。


  石东伟认为,乳业拥有一条特别长的产业链,其中许多环节与农村、农业、农民密切结合。“为了优化与改进这条产业链中与三农的结合环节,蒙牛除了在资金、人才和专业技术方面的投入外,也要重点依靠互联网与信息化对其进行赋能。”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向农民提供“造血功能”,走一条“授人以渔”的持续发展之路。如何可持续,蒙牛探索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方式参与“网络扶智”工程,通过资金帮扶、技术服务、管理提升等措施,帮助从业者对牧场进行转型升级。


  作为与贵州深度贫困地区达成结对帮扶的企业之一,蒙牛雅士利集团与威宁自治县签订了“营养普惠行动+牧业知识共享项目协议”,蒙牛将提供雅士利学生奶粉共计180箱用于青少年加餐,和牧业知识共享。


  “我们的初衷是能够通过价值观提升、管理提升、信息共享等多元化、多方位的综合措施,推动更多的牧场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化与广大农牧民组成的‘命运共同体’,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生共赢,从根源上扶贫脱贫。”


b.jpg

蒙牛雅士利集团与威宁自治县签订“营养普惠行动+牧业知识共享项目协议”


  蒙牛集团雅士利对外事务负责人朱国刚认为,与威宁的结对帮扶,将最大化地帮助奶牛养殖户学会互联网的使用,养殖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形式提问,开展系统学习,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同时通过精准学习,真正做到通过自己的双手精准脱贫,达到“网络扶智”目的。


  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精准扶贫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智慧和技术。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可引导内生发展机制;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将构建扶贫对象、成熟企业和社会的利益共同体,而这,才是打赢扶贫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