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VS人类 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揭晓答案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0.jpg

首届KuaiKa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颁奖仪式现场


  5月27日,首届KuaiKa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在2018数博会期间圆满落幕,AI对战人类,最终以人工智能落败告终。


  本届赛事吸引了全球100多名顶尖工程师报名,最终近10个国家30名工程师被选拔来到现场参赛。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NASA月球车项目、MIT媒体实验室、Udacity、顶尖无人驾驶创业团队、上汽、卡迪夫大学、名古屋大学、宝马创新中心、兰州大学、慕尼黑大学等的AI工程师们组成了一个大队伍,直接挑战人类驾驶员。这是全球第一次人类对战AI的无人驾驶赛事,精彩而极具意义。


1.jpg

现场播放无人驾驶挑战赛片段


image007_副本.jpg

无人驾驶挑战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比赛的挑战任务包括行人避让、非机动车避让、S弯行驶、跟车行驶、通过公交车车站、自动泊车等16项,完成效果占评分80%,速度占20%。


2.jpg

小尺寸车组颁奖现场


  最终,小尺寸车组的冠军由来自Udacity的张迪和陈班班同学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优胜,而全尺寸车组,尽管人工智能挑战人类并没有成功,但仍然完成了极有难度的比赛任务,用协作和挑战的形式推进了技术的发展。因此,全尺寸车组的每一位选手均上台领奖。赛事总计400000人民币的奖金也将在半个月内兑现给选手。


3.jpg

全尺寸车组全体选手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发起方Pix无人驾驶是真正贵州本土孕育生长的创业公司,他们研发制造的Pix多功能无人驾驶服务车也在本次数博会亮相。


  本次赛事的影响力大、规模大,来自美国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支持了本次赛事的Lidar,台湾的Neousys公司支持了赛事的工控计算平台,美国的工程师在线教育机构Udacity与赛事主办方共同招募全球参赛者等等,未来他们将会和Pix无人驾驶团队及贵州建立更多的联接和合作。